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棠故事系列

海棠分局藤桥派出所梁豪杰:尽心尽责办好手头案件 为群众创造宜居环境

2020年11月20日16:4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棠人不再局限于过去,更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海棠区带来可期的未来,更多的海棠人选择了干事创业的当下,期待发挥好海棠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家海岸优势地理区位以及免税经济产业效应等优势,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服务好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

工作中的梁豪杰

人民网三亚11月20日电(宋彤桐)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藤桥派出所民警梁豪杰坦言,大大小小的案件自己都参与过,“小到帮助游客寻失物、大到刑事案件侦办,我都接触过。”6月8日,梁豪杰成功抓获两名卖淫嫖娼违法行为人;8月9日,梁豪杰破获了一起化妆品盗窃案;9月7日,梁豪杰带领行动中队帮助一名内地来琼游客寻回遗失的贵重财物......今年以来,梁豪杰已陆续处置多起案件,为辖区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梁豪杰说,“警察这个职业可以匡扶正义,帮助弱势群体,”制服穿在身,自己必须不辱“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全力以赴办好案件,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梁豪杰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包括对辖区内的各地段实行治安管理,协助大中型单位搞好保卫工作以及侦破涉及辖区内隶属派出所管辖的各类刑事案件等等,工作忙起来,常常牺牲假期。

工作虽忙,但梁豪杰却没喊过苦、叫过累。身为警察的职业操守和作为一名“人民公仆”的使命感始终鞭策着他不断进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逐步推进,我们基层民警也要更好地学习政策,为引进的人才做好服务;同时,警惕新形势的犯罪,提高处理案件的能力,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梁豪杰帮助群众寻回失物

人民公仆 要能吃苦

作为藤桥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梁豪杰的日常有些忙碌,“我们派出所民警需要做好辖区治安巡逻防控、社区管理以及案件侦办。对于辖区内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如中小学、农贸市场、银行等,必须加强巡逻防控,防止发生治安恶性事件;对于辖区内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口进行管控,做好帮教帮扶工作。”值班时,梁豪杰不仅要做好常态化工作,也要对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平常我们值班一轮是48小时,如果48小时之内自己负责的案件没有处理完,要把工作做完才能休息。”

有情况,“人民公仆”必须冲锋在前,逢年过节也不例外。2020年,碰上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梁豪杰回家的计划再次搁置了,这是他第六个没有陪父母过年的春节。春节期间,他坚守岗位,在辖区酒店、小区、村庄、旅住房来回奔波,细心进行排查。

除了春节,其他假期往往也是大家“松口气”的好时光,对梁豪杰来说,却要比往日更忙碌,“旅游旺季和长假,三亚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大幅增加,对辖区治安秩序提出更多挑战。”他告诉记者,三亚国际免税城也在藤桥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内,“五一”、“十一”长假游客增多,排队引起的纠纷、贵重物品遗失等问题出现频率上升,他和同事们必须加强常态巡逻,稳定治安秩序,才能确保游客娱乐、购物安心、放心。

警察,作为人民公仆,别人放假,他们更忙碌。梁豪杰却认为,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群众创造宜居生活环境,为海棠建设、自贸港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吃点苦,值得!

守初心提素质 自贸港建设不缺席

入行多年,梁豪杰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同时,不断紧跟时代变化,为适应办案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市局、分局上级部门分别组织梁豪杰和同事们进行学习,梁豪杰便从中认识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基层民警提出的新挑战。

“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提防犯罪分子,不让他们钻制度漏洞,并加重打击偷税漏税、走私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学习,不断适应外部环境的改变,警惕新的犯罪形式,不断提升案件处置能力。”梁豪杰认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历史机遇面前,基层民警不能止步不前,在做好既往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学习政策,适应发展需要。

此外,梁豪杰还提到,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利好会吸引越来越多人来到海南、来到三亚,“这段时间,我能直观地感受到,来派出所办理落户和居住证的人越来越多了。”如何确保让经商者和人才都“留得住”,梁豪杰认为,辖区的治安秩序和服务效率对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高效地服务人才来说,十分关键,“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努力维护辖区稳定安全的治安秩序,给来这里投资兴业、谋求发展的人们留下好印象。”

相关新闻:

海棠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建引领铸钢强队伍 海棠建设中显消防担当

李志慧:用心用情帮助戒断人员 活跃禁毒一线保村庄安宁

孙其云:治理河湖扮靓“绿水” 以大美生态换乡村可持续发展

杜立虹:营造安全生产生活环境 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黄玲: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海棠区洪风小学校长林亮:立德树人为己任 为自贸港建设储备“情智双修”人才

宁铭:公益事业助海棠更美 用志愿服务提升城市形象

驻村第一书记卢杰:人才建设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品牌美食借东风为村民谋福祉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