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塑令”今起正式实施 海南准备好了么?

2020年12月01日08:1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2月1日电(樊欢迪)12月1日起,《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正式实施,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膜袋和塑料餐饮具。这意味着海南正式进入“禁塑”时代。面对“禁塑令”,作为塑料袋使用量较大的农贸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准备得怎样了?市民对禁塑的看法和期许又如何?海南准备好了吗?人民网记者从源头到末端,从生产到销售进行了探访。

相关部门:构建闭环管理体系 有序做好“禁塑”工作

据了解,在“禁塑令”正式实施之前,8月至11月,海南在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大型商超、国企、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和场所正式率先开展禁塑工作。

“从供给方看,截至目前禁塑替代品销售超过1000吨,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副处长公磊表示,目前机关职工食堂、办公区基本停止采购和使用不可降解垃圾袋、餐盒,采购并使用全生物降解制品。商场、超市、4A级景区签订了禁塑承诺书,推广应用部分全生物降解制品。

截至目前,海南省已发布了《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成立海南省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通用技术要求》等系列政策法规,建立了禁塑名录、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可追溯、塑料回收利用和部门联合执法等制度,将塑料袋、餐具等2大类,10个小类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纳入禁塑范围,构建形成了“法规+标准+名录+替代产品+可追溯体系”全流程闭环禁塑管理体系。

如何进行有效的监管?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副处长公磊表示,一方面可通过产品二维码,进行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全流程可追溯监管,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市场监督执法,查处传统塑料袋塑料餐具的生产、流通、销售环节违法行为,以及假冒、不合格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海口全降解生活超市内售卖的全降解垃圾袋 (人民网海南频道 李浩蓉 摄)

商家:下架相关产品 成本虽高但全力支持

“一次性塑料袋还有吗?”“没了,下架了。”11月27日,记者在走访海口市多家超市时发现,原本售卖一次性塑料袋和一次性吸管的货架上已经换上其他产品,“12月1日施行‘禁塑令’,超市里的所有的一次性塑料袋将替换成环保可降解的塑料袋,预计下午到货。”家乐福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超市的生鲜区域称量处,摆放着食品类环保塑料袋,旁边贴有“按需领取,请勿浪费”的宣传标语,“原来的透明食品袋换成现在这种了,同样不收费,希望大家按需合理取用。”家乐福超市工作人员介绍。

市民张先生在超市结账处发现,由于使用环保塑料袋,原本4毛的袋子涨到了8毛,“因为环保袋子的成本高,价格也相应增加一倍。”大润发超市收银员介绍说。

使用环保替代品,成本上涨,消费者是否会为此买单?海口某餐饮企业负责人符先生表示担忧,“从12月1日后,店里就不提供一次性塑料打包盒了,替换后的环保塑料盒的价格是原来价格的两倍多。”

“所有的改变,都是需要痛的过程,更何况是变好。”盒马鲜生海口国贸店总经理方蓓说。

三亚一超市市民正在使用可降解袋采购物品。(人民网海南频道 宋彤桐 摄)

厂家:加大生产 订单排到明年1月份

近日,海口赛小高全降解生活超市开业,里面售卖的全是绿色环保可降解的产品,包括全降解垃圾袋购物袋、全降解餐具餐盒等等。超市负责人曹东方告诉记者,展示馆的主要目的就是向市民们推广全降解产品,从而引导全民参与“禁塑”行动中来。

“以袋类产品为例,之前一个月的产量为280吨,最近因为订单大量增加,现在月产可达到500吨。”曹东方表示,从9月份以来,工厂的订单与日俱增,现已排到2021年1月份,几乎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据了解,赛小高全降解生活超市目前已经承接了大型商超、医院、学校、连锁餐饮企业的订单,同时也可以零售卖给消费者。

面对市民关注的价格问题,曹东方也给出了解释,“全降解塑料产品的主要原料是玉米淀粉,成本也是根据原料的市场价格决定,只要原料成本降下来,产品就会相对便宜。”

曹东方表示,目前全降解塑料产品的推广已有了一定成效,“很多市民都专程到店,了解到全降解塑料产品的原理后会买回家,表示要为环保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已有7家企业具备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年底可形成膜袋类产能3.2万吨/年,餐饮具产能约1.1万吨/年。同时中科院、中石化等8个上游原材料项目落地洋浦、海口和澄迈,预计投资总额逾24亿元,将于2022年-2023年前后形成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完整产业链。

在菜市场购买商品时,商家提供生物降解购物袋。(人民网海南频道 孟凡盛 摄

市民:支持禁塑 期待更多替代品

“‘禁塑’非常支持,大量的白色垃圾已经污染了我们的环境,四面环海的海南岛更需要重点保护起来。”海口市民周先生表示,不仅自己要行动起来,还会帮助身边的家人朋友落实“禁塑”的生活方式。

而上班族陈女士则表达了对实施“禁塑令”的担忧,“扔垃圾、点外卖都需要用到塑料袋塑料盒,完全禁止后可降解塑料袋的供应能不能跟得上?”

市民马先生则有自己环保小窍门:购物尽量不用一次性塑料袋,会提前准备好帆布包。“因为长期点外卖,所以没办法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对于外卖盒或者杯子,有利用价值的会留下,清洗后将循环使用。”

在采访过程中,多数市民对“禁塑令”表示了支持。“如何在生活中有意识地避免使用不环保产品,虽然过程不太容易,但改变,就需要从我们这代开始。”爱好环保的周先生告诉记者。

海南省禁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禁塑”工作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保持一流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

“禁塑”我们一起行动!(人民网海南频道 李浩蓉 摄 

供销渠道还待畅通 市场推广仍需发力

“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作为从无到有的产品类型,其供销渠道尚未通畅,存在很多断点,给消费者和用户采购使用带来一定难度,需要加快供需对接,促进销售渠道的成熟。”公磊说。

同时他也表示,虽然禁塑目录下的产品在生活中属于几毛钱的低价产品,但替代品价格是传统塑料的2-4倍,对于部分价格敏感的应用场景,比如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街头巷尾小店等,禁塑替代品推广有一定难度,需要做好引导工作,还要通过多种手段降低替代品成本。

据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针对目前可降解塑料等替代产品产业链不成熟、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目前正在联合海南省财政厅和工信厅研究相应的产业引导和扶持政策,目前政策草稿将进行第二轮征求意见,预计年底前送交海南省审议。这项扶持政策预计将成为惠及可降解塑料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全产业链的系统性政策。

海南禁塑工作如何进一步开展?公磊表示,未来,将在保障替代品供给的条件下,进一步扩大禁塑目录,增大禁塑对塑料污染减量的效果,同时加大可降解材料研发力度,开发更多适应海南地理环境的新型可降解材料和制品。

“禁塑令”实施在即,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也呼吁广大企业、公众多渠道多方位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响应“禁塑令”,拒绝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使用可重复使用制品、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纸制品、布制品等替代品,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人人参与环保的实际行动,共同呵护海南的绿水青山。

关注海南“禁塑”请点击图片看更多内容<<<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