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国家馆亮相文博会 40国文化精品三亚“绽放”

2020年12月21日23:4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12月21日电(宋彤桐)12月25日,2020第五届三亚国际文博会(下文简称:文博会)即将启航,展会上,从日本“漂洋过海”的釉彩花瓶、手工茶具、竹制品闪亮登场,捷克小姐桂冠继2020进博会后首次亮相,更有享誉国际的波斯地毯,由伊朗大使馆将馆藏精品原件空运至三亚.....作为一场“家门口”的文化盛会,本届文博会“主打国际化,侧重非遗文化,兼顾本土文化”,将延续前四届传统,设“一带一路”展,让市民游客不出鹿城即可感受40个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异域文化魅力。

三亚国际文博会“一带一路”展国家馆效果图 三亚国际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经过前四届的成功举办,文博会愈发成熟,展现出更加友好的对外交流面貌,国际影响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据悉,本届文博会,共有伊朗驻华大使、泰国驻华大使、蒙古驻华大使、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摩尔多瓦驻华大使以及以色列总领事等1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带团参展;俄罗斯、瑞典、尼泊尔、马来西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组团参展;而“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设伊朗、法国、日本、德国和波兰等17个国家馆,其中以色列、津巴布韦、多哥、越南、波西米亚等五个国家馆更是首次出现三亚文博会上。

三亚国际文博会“一带一路”展国家馆效果图 三亚国际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在吸引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扩大对外交流的同时,本届文博会精心为本土市民及外来游客提供了玩法丰富的“网红打卡”新去处。据组委会介绍,本届文博会境外展品数量较上届大大增加,将有更多的世界级和国家级非遗产品展出。

三亚国际文博会“一带一路”展国家馆效果图 三亚国际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在“一带一路”展区,市民游客可以打破空间界限,近距离接触来自波兰的琥珀蜜蜡,知名水晶艺术家JIRI的全新作品《独角兽-龙马》,久负盛名的法国红酒、皮具,来自多哥的非洲手鼓、乳木果油以及巴基斯坦的特色工艺木雕、玉雕和银饰。

三亚国际文博会“一带一路”展国家馆效果图 三亚国际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独立国家馆的其他参展国家展品,主要分布在文博会的文旅产业融合展区和潮玩文创市集里,市民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各国特产。

此外,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活动安全、平稳进行,本届文博会的境外国家馆均为常驻中国境内的人员代理参展,确保有效降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

2020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贸促会指导,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商务局、三亚市文化产业协会主办。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