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细作展现传统技艺 20余省市非遗作品“锦上添花”2020三亚国际文博会

2020年12月27日19: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12月27日电 江西龙南客家织带、釉色浑厚斑斓的石湾艺术陶瓷、惟妙惟肖的关公剪纸、活灵活现的客家竹雕……来自江西、广东、山西等多省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亮相2020第五届三亚国际文博会,为2020三亚国际文博会增添别样文化韵味。

江西吹糖人 实习生 吴小爱摄 

走进国内非遗馆,马式糖人展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最大的唐人——金鼠宝葫芦,立体生动,让人回忆起童年的快乐;山东肥城桃木文化展摊前将近10人询问桃木展品;四川绵竹木版年画人物栩栩如生;江西龙南客家织带传承人廖秋华现场编织的织带将“生活美满”“国富民强”等表达美好愿望的字编织进织带,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天津泥人现场塑像形神毕肖,引无数人围观拍照。

“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认识花丝镶嵌这项工艺。”国家级非遗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马福良说。走进河北展馆,展柜上陈列的金錾云龙纹执壶金光流转,繁琐的工艺、长达两个月的成品带我们再次走进历史。

来自河南、河北、佛山、遵义、江西、海南等多个省市的非遗作品经过精工细作组成文化盛宴,其中,三亚市天涯区、海棠区等展馆陈列出一条条精美的黎锦,游客和市民不仅可以在展馆内观看黎锦制作工艺,也可以挑选心仪的黎锦带回家。

“文博会上的非遗展品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技艺精粹,因为文博会平台,可以让不同地方的老百姓看到其他地方的璀璨文化,有益于文化的融合创新发展。”来自黑龙江候鸟吴兵对2020三亚国际文博会上的非遗展品情有独钟。(实习生 吴小爱)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