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政协委员王志凯:选好村级带头人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02月04日22: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白沙2月4日电(樊欢迪 实习生黄小槟)“白沙于2011年率先在全省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并采取‘与企业合作’‘与整村推进捆绑’‘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等建设模式,率先制定了整合农村土地相关政策,不断打造出具有白沙特色的美丽乡村。”白沙政协委员王志凯在建议里表示,白沙美丽乡村建设虽然取得可喜成绩,但还存在建设组织协调机制运行不畅、因地制宜没有落到实处等制约因素。

据了解,截止目前,白沙通过新建和改建提升的方式共完成了129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8.1亿元(2011年至今)。2020年计划建设24个美丽乡村项目,投资1.8亿元,目前17个开工在建,8个在前期准备中。

王志凯认为,白沙美丽乡村建设虽然取得可喜的成绩,但是从拥有的国家级和省级美丽乡村荣誉的数量指标来衡量,与东部市县相比并无优势。在白沙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县、乡、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没有充分研究和发挥自身优势、未将因地制宜落到实处等问题。同时,在乡村建设实践中,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主体意识不强,参与积极性不高。

王志凯建议,为解决目前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白沙应深入挖掘乡村生态、人文资源,利用当地红色文化、传统习俗、风土人情为乡村建设注入人文内涵,展现独特魅力。 特别是要坚持“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共建共管”的原则,选准、选好一个村级带头人,带领全体村民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