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节三亚旅游市场“旺丁旺财” 本地游亮眼吸睛

2021年02月18日20:3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2月18日电(宋彤桐) 记者从三亚市旅文局获悉,今年春节黄金周,三亚成绩“亮眼”,全市共接待游客74.32万人次,同比增长14.41%;旅游总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41.68%,收入涨幅远高于人次涨幅,总体呈现“旺丁旺财”态势。同时,春节期间,三亚旅游业态丰富、亮点频现,“就地过年”催生的岛内游、休闲游需求更是成为旅游市场热度升级的又一动力。

酒店度假受游客青睐 “休闲游”热度攀升

尽管“就地过年”政策使得游客数量同比往年同期下降,但受春节假期出境游客回流国内市场、高品质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容、国内冬季局部疫情对度假出游安全品质需求升级等因素影响,三亚市主要涉旅企业化危机为契机,多措并举保持高游客满意度与留存率。从2月10日至16日抽样调查显示的各大湾区酒店入住率来看,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4.56%,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2.21%,均显著高于全市旅游饭店的平均开房率61.73%,显示出市场对于高品质度假型产品的高度追捧。

乡村游、休闲游也同样显示出较高的市场热度。抽样调查显示,50.6%的游客在节日期间选择乡村游,同比增加了8.6个百分点。其中选择亚龙湾玫瑰谷的占比最高,达48.7%,水稻国家公园的占比居次,达29.1%,再次是中廖村,达26.4%。多元的项目选择、丰富的节日活动与体验内容,让乡村旅游成为三亚度假“休闲化”又一不可或缺的要素,夜游、美食游、养生游、购物游、文化游等共同构成多元一体的休闲度假图景。

值得一提的是,抽样调查显示,春节期间的游客结构上,海南岛外游客占比83.1%,岛内游客占比16.9%(同比2019年,下同,增加了8.3个百分点),其中三亚本市游客占比15.1%(同比增加了11.1个百分点),岛内游客出行占比显著提升,“岛民不宅家,春节游三亚”策略的推广效果显著。

多家景区春节上新迎客 “红色文化+旅游”促景区人气提升

多场景与多创新共同助力部分景区流量增长,“红色文化”注入景区创新则带来新一轮的“打卡”热潮。

春节期间,多家景区纷纷“上新”,为鹿城旅游增添了一抹亮色。鹿回头风景区于节日期间推出新年花灯许愿、三星送福、趣味剪纸、传统舞狮、国潮民俗演艺等系列传统与现代文化交融的场景内容,有趣又吸睛;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则推出大型焰火秀、3大特色街区、9大精彩游乐,20+美食餐厅、70余场风情演艺,做足佳节场景文章;蜈支洲岛龙沐湾滨海乐园开业,则为喜爱刺激、挑战的“玩海”群体提供了新去处,作为目前全国水上运动品类最全的体验基地,园区涵盖多种水上飞人、摩托艇、彩虹拖伞、动力冲浪板等丰富的海上项目。

春节黄金周期间,“红色文化”游受游客追捧,三亚红色娘子军剧场适时推出海南省首部影视特技特效实景剧《琼州阻击战》,该剧以琼崖纵队打响海南抗日第一枪的“潭口阻击战”为故事蓝本,为建党百年献礼,带领观众穿越回战火纷飞的海岛渔寨,身临其境体验硝烟弥漫的战争场景,感受琼崖军民众志成城、誓死抗敌的热血与激情。

在水稻国家公园,种满飞雪迎春、洹水墨旋风、秦淮白茶、南农庐雪等约150个菊花品种的20亩菊花田形成了一副多彩的天然“画卷”,春节期间,游客漫步水稻国家公园,可以欣赏到以党旗为主景种植的花海,白色的和平鸽簇拥着飘扬的党旗,礼花散布四周,为建党100年献礼的同时,也为入园游客带来视觉享受,烘托牛年新春热闹氛围。

此外,在三亚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升温的背后,相关涉旅部门采取疫情防控不放松,紧抓安全生产等举措,护航春节“安心游”,实现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据悉,春节期间,有专人现场驻守在三亚蜈支洲岛、南山、森林公园、大小洞天等各旅游景区,指导景区按照“预约、限量、错峰”原则,引导景区及时疏导游客,避免人员瞬时聚集;同时,各相关部门、旅文企业进一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滑翔伞、直升机观光、热气球观光等新业态进行检查,全力做好旅游生产安全工作。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