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这两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背后的故事

2021年03月02日17:3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日电(记者 毛雷)日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海南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党支部和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而在这一荣誉背后,有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感的故事。

新风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为了盘活村里的土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2019年9月,在儋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碧桂园海南区域、海南雪茄风情小镇旅游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东方晨旭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海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300万元,启动新风村美丽乡村建设,帮助当地发展特色民宿产业。

儋州新风村美丽乡村旧貌变新颜。蔡谜 摄

从2019年9月动工建设,到2020年8月底完全移交,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碧桂园海南区域给新风村带来的,不仅是焕然一新的村庄环境,一栋多功能的活动中心和两栋共16套高标准乡村旅游度假民宿客房,还有民宿管家、保洁员、保安、厨师、绿化种养等众多就业岗位,在吸纳村民就近就业、创业的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发展。

“今年春节期间,村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民宿天天都是满房状态,大家都觉得,发展民宿产业这条路子,走对了。”赴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新风村党支部书记李可祥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新风村党支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是对新风村脱贫攻坚成果的肯定,也给新风村未来的发展增添了信心,“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碧桂园这样的爱心企业帮扶,新风村摆脱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也有了自己的产业,我相信未来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其实,早在捐建新风村美丽乡村之前,2018年,为了助力陵水黎族自治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碧桂园海南区域就曾通过海南省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人民币,在陵水本号镇建设黎跃村美丽乡村,通过修缮基础设施、危旧房改造、打造旅游业态等,最终帮助当地实现了整村脱贫。

捐建美丽乡村、发力产业扶贫,只是碧桂园海南区域近年来在公益慈善领域持续探索和努力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碧桂园海南区域在省内开展公益扶贫项目共106项,累计捐赠金额超过1.43亿元,直接受益人口13.9万,惠及人口约113万,公益足迹涉及包括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爱心助学、环境保护、抗疫助农、危房改造、赈灾救灾、残障资助等在内的慈善事业全部领域。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目前,碧桂园集团已开始将扶贫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转变,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积极探索民企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持续结合集团优势及各地特色,搭建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桥梁,让更多农民分享到产业发展的红利,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