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身边:书写党员担当 海南援鄂医生诠释无畏青春

2021年03月06日15:1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石首分队(受访人供图)

 

海南援鄂医生计超(受访人供图)

编者按: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诠释着信念、无私、奉献与爱,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雷锋精神在身边”主题报道,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人民网海口3月5日电(樊欢迪)近日,海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石首分队获“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消息传来,其中的队员计超十分感慨,“那段经历很难忘,现在想起来仍能感受到当初的振奋和感动。”

时针拨回到一年前,2020年1月27日,作为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没有任何犹豫,计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我是一名医生,也是党员,这个时候不往前冲,什么时候往前冲?”

在简单跟家人道别后,计超便和同事们赶赴湖北支援,“忐忑是没有,只想着过去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当地的老百姓。”到达石首市后,计超便穿戴好防护服,和同事们进入石首市中医医院(新冠病人定点收治医院)重症病区,照顾新冠肺炎重症病患者。

援鄂期间,同事们为计超画的手绘图(受访人供图)

工作状态的计超(受访人供图)

疫情期间,计超带领同事们火线入党(受访人供图)

援鄂54天,在无负压病房、人员少、设备缺、医护经验严重不足的条件下,计超和同事们团结一心、互相帮助,共收治危重病人8人,重症16人,抢救16人次,会诊64人,参与查房管理病人123人。

“经过一系列治疗,其中一位重症患者渐渐好转,顺利康复出院了,还发视频过来表示感谢。”计超说,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援鄂期间,计超每天两点一线穿梭在医院与住所之间。“每天虽然压力很大很累,但是内心越愈发坚定。”

待到返回海南,计超和同组队员们在隔离14天后,立即返岗工作,“重症科人不多,在我们援鄂期间,同事们排班很满很辛苦,我们尽快上岗就能缓解下他们的压力。”

入党14年,计超一直秉持着党员的初心,“不管做什么岗位,都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自己的信念。”计超说。

如今,计超仍坚持不断学习,“知识无穷无尽,我要时刻做好准备,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尽自己所能,为人民的身体健康作出贡献!”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