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身边:那一束志愿之光 温暖了他们心房

2021年03月10日20:5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诠释着信念、无私、奉献与爱,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雷锋精神在身边”主题报道,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人民网海口3月9日电(樊欢迪)“你们下次不要拿东西啦,过来陪我们聊聊天就够了!”琼海市嘉积敬老院里,看着志愿者带来的礼物,老人们拉着陈珊慧的手心疼地说。

“这哪能免,您就安心收着,有其他需求记得跟我说。”陈珊慧回道。

被慰问看望的老人拉着陈珊慧(右)话家常(受访者供图)

送红鸭蛋、送蛋糕、唱歌跳舞、做游戏,老人们积极参与着,有些甚至加入进来,与志愿者共舞,整个场面热烈而温馨……这是琼海市红娘子玫瑰连爱心协会的“常回家看看”志愿服务,目前已举办30多期。

“我们会固定每个月月底给当月过生日的孤寡老人一起举办生日宴会,送礼物,为他们表演节目,让他们感受到关怀与温暖。”作为琼海市红娘子玫瑰连爱心协会的组织者,陈珊慧极为关注老人和孩子的心理健康,“现在政府的政策都很到位,作为弱势群体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的生活有了保障,但他们的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更迫切。”

志愿者们在敬老院开展“常回家看看”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考虑到他们的真实需求,陈珊慧设置了各项能帮助的他们的志愿服务方式:针对孤寡老人,志愿者用心策划,每月为老人开办生日宴会;针对困难儿童,每个周末她与其他爱心志愿者一起,对孩子进行学习辅导、户外活动、心理沟通等,让孩子快乐成长;针对特殊儿童,志愿者们积极去用心去看望他们,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温暖……

“我们所有的志愿活动都是连续性、跟踪性、持续性的,确保温暖能够真正送到他们心里。”陈珊慧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老人和孩子们也逐渐向他们敞开心扉,“每次见到我们的志愿者,他们都很开心地讲述自己的生活和故事。”

老人们吃到蛋糕非常开心(受访者供图)

从2013年开始,陈珊慧便开始陆陆续续的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8000小时。谈起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动力,陈珊慧却说:“做志愿服务这么久,其实收益最大的是我自己。”

起初做志愿服务活动时,陈珊慧凭着满腔爱心,帮扶了8位困难儿童,“这些孩子没有父母抚养,只是爷爷奶奶带大,和社会脱离,比较抗拒与人交流。”陈珊慧心里决定给孩子们建起与社会沟通的桥梁,“要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将来才能有更光明的未来。”

志愿者们开展“小手拉小手”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陈珊慧压力重重,亲人离世、婚姻告急,甚至帮扶的公益活动也被外界质疑,“当时自己几乎要放弃做志愿活动了,但是想到8个孩子,如果我放弃了,他们可能就又受到被抛弃的伤害,就咬牙坚持下来了。”

“我很庆幸自己坚持做志愿服务,它让我更加坚强,无惧所有困难。”曾经爱哭的陈珊慧成为了众人口中的“虎妹”,脸上总是带着笑,也总能以积极地心态面对工作与生活。

小志愿者们踊跃捐款捐物(受访者供图)

如今,琼海市红娘子玫瑰连爱心协会已有志愿者一百余人,能够帮助的范围越来越广,作为协会秘书长的陈珊慧仍在不停为志愿活动忙碌着,“看到他们脸上开心的笑容,我就觉得做什么都值了!”陈珊慧说。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