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新物种:海南小姬蛙来了

【查看原图】

海南小姬蛙。杨剑焕供图

人民网海口3月19日电(刘瀚涛)近日,嘉道理中国保育发布消息称,其团队在海南发现了一个两栖类新种:海南小姬蛙,隶属于两栖纲无尾目姬蛙科小姬蛙属。该研究刊发在最新一期的《Zoological Research》(动物学研究)杂志上。

据了解,海南小姬蛙体型很小,雄蛙约23–25毫米,雌蛙约28–30毫米,它与同属其它物种最大的区别在于其身体背面和体侧并没有深色斑纹或条纹,这也是其学名“immaculata”(意指“无斑纹”)的来源。

“其实海南小姬蛙最早于2012年在海南鹦哥岭首次被发现,只是那时候我们认为它是小姬蛙属中记录最广泛的德力小姬蛙。”该研究的作者之一杨剑焕介绍,随着近年团队在海南更多的地方进行调查,他们留意到海南的小姬蛙,与模式产地远在印尼苏门答腊岛的德力小姬蛙在形态上其实相差甚远,结合形态学及分子生物学证据,杨剑焕团队将海南岛的这种小姬蛙发表为海南特有新种。

根据杨剑焕多年的调查发现,目前已知海南小姬蛙的分布地为俄贤岭、尖峰岭、鹦哥岭、和佳西自然保护区等地,海拔记录的范围也很大,从山区村边海拔160米的荒废水田到海拔1470米的森林间积水坑都有发现。虽然海南小姬蛙的分布点不少,但分布海拔跨度大,且只有在雨季期间,海南小姬蛙聚集在林间积水坑或者村边荒水田中繁殖时,通过长而高音的鸣唱才能发现它们。此外,在保护区外低海拔适宜生境中也能找到海南小姬蛙的身影。

【1】【2】【3】【4】【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19日12:21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