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消博会对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03月24日11: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4日电 3月24日上午,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国新办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王炳南表示,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举办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我国已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这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已经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但是高质量供给能力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举办消博会,就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吸引国内和国际的消费精品,集成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也将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从首届消博会的参展结构看,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大头,这再次证明了中国政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充分表明了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看涨中国行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将会搭建消博会这样的展会,使之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对外开放的窗口,发挥大型展会综合效应,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也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贡献中国力量。(王硕、蒋成柳整理)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