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消博会有三大独特优势 联通国内国际市场

2021年03月24日11: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4日上午举行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会上介绍首届消博会的独特优势。

王炳南表示,举办消博会与推进自贸港建设是密不可分、相互促进的。党中央决定在海南全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重大举措,也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实际行动。举办消博会,就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推动自由贸易港加快服务创新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举办消博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的重要手段。消博会将有效汇集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全球买家卖家,成为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窗口和重要纽带,有助于优化国内供给,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同时,有利于促进内外需、进出口协调发展,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形成良性循环。

举办消博会是优化我国展览业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展览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先导性产业,是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立足新发展阶段,商务部将着力构建与区域协调发展相适应的展会格局,加快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层次清晰、国际竞争力强的展览业体系,做大做强若干个国家级综合展会,打造一批大型机制性多双边经贸展会平台,支持各地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区域性展会平台。比如,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主要聚焦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主要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而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

王炳南表示,本届消博会有三大独特优势。

一是聚焦扩大内需战略。消博会将紧紧围绕“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的要求,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着力引入更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引领消费升级潮流的国内外优质商品和服务,把举办展会与发展首发经济、促进旅游消费等有机结合起来,吸引更多“世界首发、中国首展、行业首秀”。

二是立足自贸港区位优势。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众多全球知名品牌和免税经营企业齐聚自贸港。消博会将依托和发挥海南自贸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突出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展会特色,着力提升展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三是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消博会在展示国际消费品牌的同时,还设有国内展区,正如刚才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介绍的,从这两个方面进行布展,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为国内外一流企业同台竞技、交流互鉴提供平台,促进采购成交和国际合作。(王硕、蒋成柳整理)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