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消博会为全球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记者 罗霞

2021年03月25日08:0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消博会为全球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进行提问。 通讯员 康登淋 摄

3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有关情况,迎来境内外32家媒体的69名记者参会。

为什么举办消博会?消博会有哪些亮点?带着问题,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方卫视、香港经济导报、东京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纷纷来到发布会现场,了解消博会情况,并踊跃举手提问。

9时,离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现场已经聚集了一些媒体的新闻记者,国际商报记者吴力便是其中的一位。“首届消博会将如何助力消费品进口进一步增长?”在答记者问环节,吴力提出了这一问题。

“国际商报一直非常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尤其对外贸、旅游、免税等相关政策进行了多次报道。”吴力说,作为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能够进一步满足国内消费者购物需求,将对消费起到促进作用。希望未来海南进一步发挥政策优势,加快引进更多资源,在机制体制上有更多突破。

“海南自贸港不只是海南的自贸港,更是全国和全球的自贸港。消博会不只是海南的消博会,更是全国和全球的消博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这句话,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全国和全球的消博会值得期待!”凤凰卫视记者倪晓雯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举办消博会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全球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令人期待。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参加了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对消博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深刻,“上海有进博会,北京有服贸会,很期待海南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把消博会办出特色。”邢宝华说。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已正式被写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本次消博会在办展理念上有何创新?”邢宝华在发布会提出了这一问题。当听到“招展很顺利完成,甚至一位难求”等介绍时,邢宝华颇为感慨。“开放的海南自贸港,有很多发展新机遇。”邢宝华说,今后将会更多关注海南发展,感受自贸港的发展脉搏。

首届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力争国际化水平、单位面积展品价值、首发首展数量国内领先,打造成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许多国内老字号都将参展,这是一次推广中国品牌的好机会。”来参加发布会之前,香港中评社记者海涵就在关注消博会情况,“淘宝知名主播薇娅将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这也说明近年来我国网购、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快速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汪文正认为,消博会的举办,从个人和国家层面来看都具有重要意义。个人来看,展品丰富,能够满足大家的消费需求。国家层面上,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起到促进作用,“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但是一直在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也写过一些相关文章。海南自贸港建设正蓬勃展开,相信未来能够看到更多新成就。”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