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管方法防控重大事故 海南实施危化品3项地方标准

2021年03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30日电 (刘瀚涛) 3月30日,海南省危险化学品3项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据发布会消息,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编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于今年3月正式实施。3项标准填补了我国在危化品安全监管技术规范领域的部分空白,对提升海南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防控重大事故风险有重要意义。

据悉,这3项海南省地方标准分别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规范》《化工园区(集中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及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方法》《危险化学品企业情景化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它们依次从“防”“避”“救”3个维度,即预防重大事故发生、降低重大事故对外部环境影响、有针对性且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这3个重要环节作了技术上的规范要求,能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这3项标准作为海南省危化品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的成果,是海南省安全生产管理的试验田,是国际经验的中国化。由于借鉴了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方法,尤其是欧盟塞维索指令的相关要求,这3项标准与国际通用做法基本保持一致,并将为海南在未来吸引外部化工投资、引入外部技术和工程设计咨询机构提供了便利。

截止目前,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已经组织全省48个重大危险源制定了可查验防护措施,确定了11家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接下来,将全面铺开,持续推进这3项标准的落地施行。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