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在洋浦挂牌

2021年03月31日19:2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挂牌仪式现场(符武平 摄)

人民网洋浦3月31日电(符武平)3月31日,“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挂牌仪式在洋浦保税港区举行,此举将有效带动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态的加速发展,为海南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实现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列入先导性项目之一,积极落实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

2020年7月16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导性项目的工作实施方案》,特别明确了“在洋浦保税港区开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创新试点,打造洋浦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先行区”,这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集中力量烧开洋浦保税港区“这壶水”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

2020年11月,作为新型离岸贸易业态主管部门的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管理的通知》,提出“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持续提升外汇管理服务水平”,为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2021年,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制定《关于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工作措施》,十条支持举措为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悉,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态稳步发展,2020年9月落地首单首单业务后,洋浦全年离岸贸易结算量达11.35亿美元。2021年一至二月,洋浦离岸贸易结算量已达10.72亿美元。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