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祭扫新风尚

2021年04月03日08: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3日电(李浩蓉)又见青草绿,又逢清明时。清明节是扫墓祭祖、追荐故人的传统节日。今年,线上祭扫、环保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备受海口市民欢迎。

海口市鼓励居家祭祀,为市民提供免费网络祭祀服务。为便利市民群众居家祭祀,市民政局、市殡仪馆、浮陵水公墓、颜春岭公墓、富山公墓、吉荫贤公墓均开通了“云祭祀”网络祭祀平台。市民只需要打开手机,进入网上祭奠平台,即可免费为故去的亲人创建其专属的网络纪念馆。在这个网络纪念馆中,祭拜者可以选择线上焚香、点蜡烛、祈福、献花等方式来纪念故人,也可以写下表达哀思的留言。

海口商店里销售的电子煤油灯、香烛(人民网海南频道 李浩蓉摄)

清明祭扫时烧香化纸,燃放鞭炮污染环境,也成为森林火灾隐患。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环保的方式进行祭扫。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博爱南路的批发市场,看到不少商店的货架上摆出了电子鞭炮、电子香烛等电子祭扫用品,不少市民前来购买。购买者表示,祭扫电子用品可以替代传统香烛等物品,既环保又实用,是践行环保祭扫的好方式。

海口商店里销售的电子鞭炮(人民网海南频道 李浩蓉摄)

为保障现场祭扫活动有序进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海口现场祭扫实行预约祭扫。2021年3月25日至4月5日,市殡仪馆、颜春岭公墓、富山公墓、吉荫贤公墓、浮陵水公墓实行分时段预约现场祭扫(其它时间正常开放),未经预约不得进入上述祭祀场所(遗体火化、安葬等丧葬服务正常开展)。

祭扫用仿真花(人民网海南频道 李浩蓉摄)

据了解,近日民政部发布通知,要求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同时,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附:现场祭扫预约方式

1.网络预约:登录海口市民政局官网、微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等平台的网络预约端口进行预约,每人每公墓只能预约一个号,一个预约号可随带5人(含预约号本人)。

2.电话预约:不便进行网络预约的也可拨打相关公墓的预约电话进行预约,相关殡仪服务机构根据总体预约情况合理安排祭扫时段。

市殡仪馆预约电话:68630444

颜春岭公墓预约电话:66703322

富山公墓预约电话:65885882

吉荫贤公墓预约电话:66719797

浮陵水公墓预约电话:68630906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