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采:如何解决孩子“特困”难题?海口学生家长这么说

2021年04月03日12: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3日电(李浩蓉、符武平)4月2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在上学日,你的睡眠达标了吗?上课时间推迟至8:20你怎么看?保证充足睡眠你有什么建议?

4月3日,海口市多位学生和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一年级至三年级家长大多表示,孩子可以保证10小时睡眠。四至六年级家长则表示,保证10小时睡眠比较困难。

学生家长接受采访 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摄

“我家孩子一天睡10小时应该是够的,中午有时候还能多睡1个多小时。”一年级学生家长杨先生说。

“我要求孩子晚上8点半就睡觉,早上7点起床一般都可以睡10个小时,睡眠对于孩子太重要了。”一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学生家长接受采访 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摄

“睡不够10个小时,四、五年级的小朋友晚上做完作业还需要一些时间去读课外书、做手工、做游戏。”四年级孩子父亲陈先生说。

四年级学生林盈盈说:“一到三年级下课还算早的,四到六年级中午又多加了一节课,有时候要值日12点才能出校门。”

学生接受采访 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摄

在本次采访中家长们都认为,保证孩子充足睡眠需要多方面协调解决,王女士说:“孩子睡不够不单单是因为作业原因,有时候作业并不算多,很多时候是孩子习惯不好做作业拖拉磨蹭导致。”陈先生说:“我更希望学生在学校课堂上把课内作业做完,课外作业带回家做,家长和学校协调各自承担部分工作。

关于早上上课时间推迟至8:20,大多数孩子认为这样做更好,王一涵说:“如果把上课时间调整到8:20的话,我每天早上就可以多睡一会儿,上课的精力也更充沛了,时间充裕我也可以自己走着上学,父母不用接送我,他们也可以轻松一点。”

学生接受采访 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摄

近年来,青少年上学日睡眠时长随年级升高而呈现下降的趋势,相比十余年前,2020年各个学段青少年的睡眠时长均呈现下降趋势,小学和初中阶段在上学日平均睡眠时长减少约40分钟,高一、高二减少10至20分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调查并编写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报告(2019—2020)》中提到,中国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继续恶化,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睡眠时长未达标。

专家呼吁,学生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教师应有针对性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策略,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对睡眠不足的学生,要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