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癌症可以预防

2021年04月08日18:17  
 

世卫组织专家明确表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

如何“防”?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海南知名健康管理专家吴智勇教授表示只要学会以下这几招,就可能成为其中“三分之一”的幸运儿,癌症就会躲您远远的。

1、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一要坚持运动。有句俗话叫“懒癌”。懒可致癌,这是真的。科学证明,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运动,能有效降低患癌风险。

生命在于运动,但中老年朋友,建议以散步为主,剧烈运动副损伤较大,会适得其反。

二要少吃高盐和腌制食品。胃癌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系密切,过量食盐,常吃辛辣、熏制、腌制食物等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损害,出现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同时还能使胃酸分泌减少,胃黏膜易受攻击。酸菜、咸菜等含亚硝酸胺,具有很强的致癌性,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

三要多喝水。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能“清理”胃肠内残留物,保持胃肠道“干净”。喝水多尿液增多,可减少尿液中致癌物质,降低膀胱癌风险。

美国、日本人习惯喝凉水,甚至冰水,胃肠恶性肿瘤在逐年下降。凉水或冰水可抑制幽门螺杆菌等生长,利于肠胃健康,减少病变几率。

每天早起最好喝杯水,冲洗肠胃,海南天气热,及时补充水分,有利身体健康。

2、不要酗酒

肝癌在我国排名第四,却是海南排名第一的高发癌症。

海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专家周开伦教授,从事肝癌防治工作近40年,是海南知名的肝肿瘤治疗专家。通过长期的调研,周开伦教授发现,海南农村肝癌发病率高于城市,经济落后地区相对高于发达地区。

肝癌的发生与乙肝、丙肝等传染性疾病关联十分密切。但周开伦教授认为,一些民众,特别是乡村居民,长期酗酒也有密切关系。在海南一些农村,有些村民酒不离口,有些甚至一天三餐,顿顿喝,喝到醉为止,且大多为自家酿造或购买的劣质酒。

资料表明,我国因长期酗酒导致肝癌的比率,仅次于乙肝和丙肝引发的肝癌。长期酗酒可加速乙肝恶化,促进乙肝转化为肝癌。

周开伦教授提醒,饮酒一定要有节制,最好是戒酒。

3、戒烟永远都不晚

吴军是海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从事肺癌诊疗近30年,经验丰富。他建议,不要抽烟,不要吸二手烟,抽烟的及时戒烟。

吴军教授介绍,吸烟不仅和肺癌有直接关系,科学已经证明,也是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重要“元凶”。

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患癌风险比不吸烟者高出25倍,尤其吸烟的女性,会比男性患癌风险更大。

吴军表示,我国女性肺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女性“烟民”增加。同时,职场女性,特别娱乐场所女性,吸入二手烟较多,也是其中重要原因。仅最近2个月,他们科接收了3位年龄在45岁以下的女性肺癌患者,调查发现,她们均有10年左右的烟龄,且烟瘾较大,每天一包以上。

吴军提醒,赶紧戒烟,为时不晚。过一时嘴瘾,后悔终生。

4、千万不要“趁热吃”

大人喜欢劝孩子“趁热吃”。殊不知,有可能害了孩子。

海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涂瑞沙,从事胃食管肿瘤诊疗20多年,接诊了不了少“趁热吃”导致食管癌变的病例。(来源:海南省肿瘤医院)

(责编:刘瀚涛、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