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海南绝不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谋求发展

2021年04月12日11: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12日电(潘惠文)4月12日,国新办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会上,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就海南如何保护生态环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沈晓明表示,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不仅仅是海南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因此,保护好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必须要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海南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坚决做到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针对生态环境保护,海南有两个重要理念:第一,“三个环境”一起抓,即生态环境和政策环境、营商环境一起抓,使之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支撑。第二,在自贸港建设发展过程当中,其他任何问题都应该为生态环境让路。沈晓明说:“我们绝不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谋求发展。”

沈晓明介绍,海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主要推进三项工作。首先以目标引领,到2035年,海南岛的生态环境要做到全世界领先。其次是治理为先,海南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为契机,做到问题彻底整改。第三是海南以标志性项目为引领。在项目引领方面,沈晓明表示,在“4·13”讲话之后,海南省委、省政府谋划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标志性项目:海南在海南岛中部4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划了一个区域,作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把国家唯一的热带雨林很好地保护起来;海南重新做了能源发展规划,争取到2030年,海南的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要达到85%左右,海南到2030年不再销售传统的燃油汽车,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全岛“禁塑”,目前这项工作在海南全岛范围内逐步推进过程当中;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海南装配式建筑的总量三年连续翻番。

沈晓明最后表示,海南还要不断努力,争取通过努力,把绿水青山、碧海蓝天连同一个逐步成熟的自贸港交给子孙后代。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资讯<<<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