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军平:以自贸港建设实效展现先行区示范区独特魅力

记者毛雷

2021年04月13日10: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海南建设全面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自贸港建设成效如何?从重点园区身上,可见一斑。作为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海南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承载实施自贸港“早期安排”的重要任务。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进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对话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探寻洋浦建设发展成果。

记者:自贸港建设中,您认为洋浦承担着怎样的使命?

周军平:2019年到现在,海南正在不遗余力地建设自由贸易港,洋浦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2020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对外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一大批含金量极高的自贸港新政发布,那么这些政策如何在海南各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需要洋浦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为自贸港建设积累宝贵经验。同时,洋浦也将充分运用自身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天然条件以及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在持续补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引进一批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技术的新型产业,全力将洋浦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的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当前,洋浦围绕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主要是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个方面文章。基地就是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通道就是落实国家总体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平台就是发挥先行区示范区作用,成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平台。

在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洋浦明确了新的四大产业定位: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

在海洋石化产业方面,我们谋划打造集勘探、储运、加工、贸易、油品加注及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化基地。在港航产业方面,确定将洋浦港培育成为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力争2022、2025年港口吞吐量分别达到300万和500万标箱,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充分利用加工增值规则等政策,发展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产业。在国际贸易方面,重点推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等国际贸易业发展。

记者:我们看到,洋浦“十四五”期间的目标是: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倍,达到690亿元,年均增长20%。这个指标相比往年,增幅有很大的提升,那么,洋浦制定如此高目标的底气来自于哪里?如何确保这一目标圆满完成?

周军平: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这五年来,洋浦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20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排名靠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省第二。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省直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在工委、管委会的带领下,同心同德、勇于直面风险挑战,“5+2”“白+黑”、苦干实干巧干的结果。

“十四五”的总体思路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通道、基地、平台”三篇文章,全力实现“一跨越、五突破、三提升”,即经济综合实力新跨越,自贸港制度创新、深化改革、全面开放、一区两园联动发展、港产城融合发展新突破,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民生福祉新提升,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将洋浦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预期目标是: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倍,达到690亿元,年均增长20%;工业总产值翻一番,突破19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达到25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2亿元;港口吞吐量翻一番以上,达到1.3亿吨,其中集装箱500万标箱和水运周转量8000亿吨公里,各增长约3倍。

一是推动千亿百亿级产业成形成势。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绿色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国际贸易)三个千亿级业态,健康食品加工、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制浆造纸三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同时培育若干新兴产业,构建“3+3+N”产业体系。

二是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继续跟踪推动省里撤销洋浦鼻自然保护区,调整港口规划,实施小铲滩码头能力提升和扩建、洋浦港区航道扩建、琼州海峡中水道浅点疏浚、洋浦港锚地等重点港航工程,提升货物通过能力;加快疏港大道、疏港高速公路、洋浦铁路支线等集疏运体系建设,将港口服务范围拓展至全岛。

三是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推动落实船籍港、船舶出口退税、保税油加注等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政策,吸引航线、船舶以及航运相关服务业等要素集聚。推动货物、资金、人员、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实现洋浦保税港区“一线”全面放开和“二线”高效管住,为全岛适时封关,做好压力测试。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打造海南自贸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利用有关投资、跨境资金流动和税收等政策,搭建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平台,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四是建设生态园区。坚持项目准入高门槛、安全环保高投入、监测监管高标准,建立企业绿色化管理制度;落实污染物减排三年攻坚方案,持续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缩减存量、严控增量;以碳达峰为抓手,坚持绿色原料、绿色工艺、绿色产品的生产全过程绿色化要求,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五是推动“一区两园”联动发展。落实省里由洋浦对临高金牌港产业园、东方临港产业园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规划要求,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成立平台公司,引入战略合作者,加大开发建设力度,争取到2025年东方园区产值达到600亿元、临高园区产值达到80亿元。

六是推动洋浦-儋州环新英湾融合发展。按照产业联通、区域联动、综合推进、协调发展原则,推动洋浦和儋州白马井、新州、中和、木棠、峨蔓“一区五镇”协同发展。

记者:洋浦处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洋浦计划如何利用自贸港政策,发挥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交汇点的独特优势,做好国内市场和东南亚市场两篇大文章?

周军平:重点围绕“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建设,推动实行特殊国际船舶登记、船旗国特殊监管及其配套制度,吸引方便旗船舶回归。落实船籍港、船舶出口退税、保税油加注等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政策,吸引航线、船舶以及航运相关服务业等要素集聚。首先要做大港口,推动撤销洋浦鼻自然保护区,跟踪推进国家部委批复小铲滩码头扩建等工程用海申请和公共液化烃码头工程用海审批。6月底前完成洋浦港规划调整、小铲滩航道浅点疏浚、小铲滩起步工程能力提升和疏港大道二期工程建设,9月底前百万吨乙烯配套码头工程滚装泊位具备大件卸船条件,年底前建成海陆消防站消防船码头工程,推动小铲滩码头扩建、洋浦港航道扩建和公共粮油码头及配套工程开工建设。其次要谋划环新英湾一体化发展,推动编制《环新英湾区域国土空间规划》,明确近期、中远期发展目标和不同地区功能定位,先期推动交通先行,重点做好疏港高速和环湾道路项目谋划,推动横线高铁连接洋浦,加快洋浦铁路支线前期工作,构建环新英湾交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洋浦能级做大,打造海南发展“第三极”。

记者:在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方面,洋浦有哪些思路和做法?

周军平: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5个自由便利,1个安全有序流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打造海南自贸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进一步推动货物、资金、人员、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实现洋浦保税港区“一线”全面放开和“二线”高效管住,为全岛适时封关,做好压力测试。利用有关投资、跨境资金流动和税收等政策,搭建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平台,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记者:洋浦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最想给外界展示的是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哪些魅力?如何展示?

周军平:首先是一大批具有巨大红利的自贸港政策在洋浦率先落地实施。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外发布,提出了多项全岛普惠的自贸港政策,其中有8项是洋浦独有的,目前已经落地了7项政策,1项正在加快推进中。

一是《总体方案》发布当天,洋浦就签发了首张船舶登记证书,成为落地最快的自贸港政策,截至目前,入列“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国际运输船舶达到26艘;二是保税油加注业态正在洋浦有序开展。共开展6次内外贸同船运输保税油加注业务测试,加注2593吨,4月8日,我们根据财政部等五部委正式印发《关于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和本地生产燃料油政策的通知》,按照《保税油加注操作流程(测试)》,开展了首票船舶加注业务,为“飞云河”轮加注保税油93吨,每吨485美金,节约采购成本4.1万人民币,降幅约12%。同时国际船舶加注保税油业务也快速开展,自2020年3月以来,已加注超10万吨;三是在境内建造的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给予出口退税政策方面,自去年12月17日完成全国首票退税业务以来,目前有3艘已经完成退税,退税金额约1.42亿元;四是我们配合海南省商务厅搭建了洋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一线进出境径予放行、二线进出口单侧申报等部分功能已于去年9月上线,其他功能力争今年上半年上线;五是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建设进程,2020年累计完成83笔11.35亿美元离岸国际贸易业务。2021年截至目前,共办理10.72亿美元;六是引进了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计划投资44.2亿元,采取洋浦代建、德方回购的模式,2021年将过渡办学先行招生,将在国内探索“实践嵌入式”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正在开展校区征地;七是启运港退税政策方面,目前该政策已实施,并明确了15个沿海港口作为启运港。正在加快推进的1项政策是,我们正在加快建设洋浦外投资便利化综合试点,准备支持几家既往投资行为记录良好的企业在洋浦开展综合试点。目前省里已成立工作专班,正在推动落实。

依靠自贸港政策赋能,通过工业挖潜、贸易拉动、港航引领,实现了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全面逆转。地区生产总值279.6亿元、增长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6亿元、增长15.3%,固定资产投资88.1亿元、增长91.4%,实际利用外资3.13亿美元、增长2.9%,新增市场主体13794户、增长419.4%,港口吞吐量5664.4万吨、增长13%,集装箱吞吐量101.9万标箱、增长44%,增速在百万标箱级以上海港中排名全国第一,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例,2019年四季度4.8%,2020年一季度-6.8%、二季度-4.7%、三季度21.2%、四季度25.2%,形成明显的“V”字型反转态势。

其次是洋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自贸港建设“加速度”,90天完成保税港区建筑风貌提升改造,110天建成保税港区标准厂房(一期),180天建成国际幼儿园并开园,澳斯卡国际粮油项目从接洽到3次更换选址再到最后开工仅用2个半月时间;百万吨乙烯在全省率先复工、2020年全年投资40.4亿元,完成计划的113.8%;PET三期两条生产线分别于2020年6月和8月投产,帮助150万吨特种油获得省产业基金1.6亿元资金支持。参加全省集中签约项目49个、集中开工项目46个,创近年之最。东方雨虹、国药大健康、辽宁奥克环氧乙烷、雅迪电踏车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高显示度项目进驻。同时更加注重完善公用工程配套,路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铺开,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洋浦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贯彻“敢闯敢试、改革创新、胸怀大局、开放包容、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艰苦创业、团结奋进”的洋浦精神,以“一天当作三天用”的劲头,充分发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以自贸港建设实效充分展现先行区示范区的独特魅力。

记者:请您用一句话来推介洋浦、寄语洋浦。

周军平:自贸港已扬帆起航,而洋浦正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前行。自贸港机遇无限,未来可期,洋浦正敞开怀抱,欢迎全球企业与人才相约自贸港,赢在洋浦、赢得未来。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