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制机制 加强合作交流 海口江东新区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1年04月14日10:1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14日电  近年来,海口江东新区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合作交流,在自贸港建设的进程中步子越走越快,发展走上快车道,发展亮点不断呈现。

探索推动机构改革 灵活的市场化用人机制引才来

海口江东新区依法设立了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成立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和市场化投融资平台,负责园区土地收购、一级开发、资金融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成立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临空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统筹区内产业发展、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投资、物业管理、企业服务等工作。

为了更好地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优势公开招聘招录一批高素质人才,现有工作人员中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22人,拥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18人,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验的员工接近三成,整体呈现高学历、国际化、专业化趋向。同步出台薪酬、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奖优惩劣、良性竞争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全体人员定期考核、动态调整,形成奖罚及时、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竞争机制。

产业蓬勃发展 设施配套不断完善

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开展,企业总部纷纷落户江东新区,临空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3月底,江东新区起步区已落地总部经济项目15个,已开工项目7个,江东国际能源中心、海口金融中心、大唐国际贸易中心、(中银)海口江东国际金融大厦、国投生态环境大厦、海南银行总部大楼、玖龙废纸原料采购结算总部暨再生资源交易中心项目正逐步推进实施。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目前总体进度90%,计划2021年5月整体完工,8月投入运营。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总体进度约29%,计划2022年4月竣工,建成后将成为波音787飞机GEnx系列发动机国内唯一的维修平台,与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共同推动形成航空维修产业的集聚。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项目总体进展44%,计划2021年11月完工,该项目将与圆通项目一并带动江东新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

有了产业的发展,相关配套也在不断完善。海口哈罗学校于2020年9月完工并顺利开学,寰岛学校项目计划2021年年底完工。仁恒、万华国际社区加快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江东新区起步区教育和人才住房配套。文明东越江通道于2020年8月20日正式通车,隧道全长4.38公里,其中隧道段2.72公里,双向6车道,强化了主城区和江东新区的联系,缓解了琼州大桥通行压力。

创新建设模式 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系统化、规模化,建设效率大大提升,2020年开工50个项目,2021年计划开工62个项目(目前已开工10个),园区整体性、大范围开发格局已经形成。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2020年,成功在1.5级企业港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2021年还将推进9个市场化融资项目建设,涵盖安置房、5G智慧灯杆等项目。

多渠道引才 多维度开展人才服务

海口江东新区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人才工作站”“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实现线下人才服务综合窗口“一窗通办”、线上政务一体化平台“一网通办”,构建“江东e企惠”移动服务平台。2020年共提供人才政策咨询解答2634次,办理引进人才落户247人次,发放引进人才住房补贴150人次累计122.1万元。

2020年,园区企业从业人员期末达到32556人,同比增长14.75%。

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累计签署招商意向合同金额341.66亿元,累计签订实质合同金额156.82亿元,实现税收15.52亿元,全口径利用外资14.1亿美元,新增市场主体8557家。签约世界500强企业16家。山东能源、中国银行、中国大唐、中国石化等世界500强企业已在江东新区总部CBD落地建设,园区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与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驻广州总领事、商会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加强与港澳台侨胞之间的交流合作;第13届“海口—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馆对话会”海口江东新区专场推介会成功举办;积极促成柬埔寨澜湄航空一架空客A320飞机抵达海口接受高级别定检维修工作;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在海口江东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先后组织、接待超过280家港澳台侨企业到访洽谈,组织、参与大型推介活动4场;累计79家港澳台侨企业注册落户江东新区,注册资本金超过187亿元。

除此之外,海口江东新区率先完成了全省13项“首单”,分别为QFLP基金业务落地、通航飞机租赁业务实质落地、国产大飞机租赁项目实质性落地、船舶租赁业务落地、资质牌照齐全的公务机运营公司落户、公务机6C高级别定检业务落地、事后审核离岸贸易业务落地、航材贸易原辅料“零关税”货物落地、海南自贸港注册公务机引进江东、交易额破千亿元的交易场所诞生、国际文化交易中心落地、首架境外飞机进境执行飞机定检维修、定期洲际货运航班开通等。(实习生 牛良玉)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