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观点】海南是引领全球岛屿经济研究的理想之地

2021年04月19日14: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博鳌4月19日电(樊欢迪)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召开。海南作为中国面向岛屿经济体开展合作的前沿,应该如何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发挥岛屿的积极作用?分论坛上,海南省省长冯飞与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个问题阐述观点,畅所欲言。

冯飞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政策制度逐步建立,实质性建设稳步推进,海南希望与其它岛屿地区共享自贸港建设新机遇,加强产业合作,深化海洋环境保护合作,构建岛屿研究交流合作平台,深化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菲律宾的海洋经济非常发达,菲律宾政府对待海洋经济的核心原则是平衡保护和发展。”法属波利尼西亚副主席兼农业、蓝色经济和土地部长泰阿里·阿尔法表示,政府在重点做好防治海洋污染工作同时,确保经济发展。

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成员阿罗约提出,除了海洋开发与探索外,岛屿国家可以共同促进对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

在岛屿的治理和合作方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联合主席、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教授詹姆斯·兰登表示,考虑到不同岛屿地区的情况,国家真正立法和实施时要考虑岛民的需求。

詹姆斯·兰登很期待未来海南岛屿经济的发展,他表示,海南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独特区位,是引领全球岛屿经济研究的理想之地。只要资源配备和发展条件得当,海南完全有条件为国际岛屿研究做出更有实质性的贡献,同时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