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海南自贸港金融私募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1年04月20日17:23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拉开帷幕,海南也成为嘉宾关注的焦点。自海南启动自贸区(港)建设以来,海南各行各业取得了蓬勃发展,其中金融特别是私募投资行业尤其迅速,私募股权和证券投资行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企业入驻快车道

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位于三亚市,作为海南私募基金行业聚集区的亚太金融小镇发展迅速。负责人张焱表示:“亚太金融小镇自成立的2017年1月至2020年6月,平均每周注册一家公司,共计注册150家公司,而从2020年的7月至2021年的3月,新增了366家公司,每周注册公司达到10家,入驻企业速度增长了10倍。”

自贸港的优惠政策激励了私募基金入驻,从税收、人才、住房等方面对入驻基金给予相关扶持。

亚太金融小镇负责人张焱在博鳌亚洲论坛。

对外开放快车道

“金融开放和金融合作”是本届年会在金融领域设置的一大重要分论坛。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朝晖在会上分析称,中国疫情抗击的成功,进一步坚定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产业链的信心,中国市场会成为国际投资者的重要选择。“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加速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他说。

国际金融市场竞争激烈,关于未来国际化方向,张焱称小镇的发展方向是成为私募基金聚集区。

亚太金融小镇

服务实体快车道

自贸港政策利好,海南本土的优势产业如旅游、深海、航天、农业等行业,传统的银行融资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运用股权投资基金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促进资本与技术、创新与产业的融合,支持海南相关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通过投资主体招商服务、优质项目收集整理、投融资对接等活动,亚太金融小镇积极促进从投资到产业增长的良性循环,不仅每年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基金的聚集城市开展招商推介;而且就海南特色产业进行相关项目的梳理,定期开展“海南优质项目对接会”,邀请各类基金与岛内各类项目开展对接。

目前各大央企国企、上市公司、民营集团纷纷抢滩海南,这些企业也是海南私募基金投资的优质标的。以目前投资热点医疗大健康板块为例,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就吸引了众多基金公司前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考察,开展投融资对接并加快国际领先业态的探索。

(新华社客户端 记者陈碧琪 马悦然 李唐宁)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