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观点】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04月21日11:45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在海南博鳌召开,研究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全球气候合作,探讨政策交流、标准协调、绿色投资和跨境资本流动等世界各国合作支持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方法与路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张文才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介绍了农发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做法和经验。

张文才表示,作为国家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农发行按照中央提出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三农”领域,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在信贷支持、筹资渠道、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力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彰显了“绿色银行”品牌形象。截至2020年末,农发行绿色信贷项目余额8484亿元,约占全部贷款的14%;累计在境内外发行绿色专项债券720亿元人民币、5亿欧元,发行绿色主题债券912亿元。2021年一季度,农发行又发放绿色信贷1109亿元,支持了一大批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绿色项目。同时,农发行深入推进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标准制定和绿色金融市场建设,促进建立互通融合的绿色金融标准,推动健全绿色债券市场,有效提升了绿色金融的服务合力。

下一步,农发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创新支持模式、拓宽服务范围、完善管理体系,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是加快推进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绿色信贷政策与标准,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发展。二是聚焦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村生态文明、国土绿化行动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快补充完善服务“三农”及小微企业的绿色信贷产品,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扩大融资规模。四是加快推动债券品种创新,丰富绿色债券主题品种,积极开拓国外发债渠道,为绿色金融服务提供充足资金保障。五是加强对投资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管理,进一步精准识别和认定绿色信贷项目,发挥信贷资金对绿色产业的导向作用。六是加强与国际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就支持碳中和目标开展合作研究、知识交流与能力建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 杨洋 文/图)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