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论两场分论坛聚焦碳中和 国内外嘉宾各抒己见 

2021年04月21日20: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博鳌4月21日电 (樊欢迪)什么是碳中和?碳中和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通过科学以及市场化手段实现碳中和?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分论坛”和“迈向碳中和之路分论坛”陆续召开,参会嘉宾围绕“碳中和”相关话题展开热切讨论。

论坛上,参会嘉宾多次提到“低碳投资”“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等词,建议各国的政府和企业要从绿色低碳观念出发,参与国际协调合作,保持经济环境可持续增长。

“投资从高碳到零碳转型,能够促进经济增长,而不是减缓经济增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裁金立群表示,如今新技术快速发展,短期投资于污染环境的能源,资产就会锁定在这些快速被淘汰的领域,从长期的角度看,投资绿色经济更高效,有更长的收益链,未来收益会很可观。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院长周月秋表示,低碳作为全球共识已经越来越明显,围绕碳中和,许多国家的金融机构都做了很多的探索。

“目前,碳中和的目标已经纳入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体系里,低碳金融服务模式正加速形成。”周月秋介绍说,中国鼓励金融机构把ESG因素纳入信用评级风险管理流程里,进一步引导市场资金支持低碳型企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张文才表示,大力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银行在信贷支持、投资渠道、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出,要更好地动员资金,支持低碳转型,管理好因气候变化引起的金融风险,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

“要以紧迫的态度对待碳中和。”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表示,整个行业要合力投入资金推动碳中和,分享相应的技术并推动技术进步,就可以实现相应的目标。

卡内基气候治理倡议执行主任、前联合国气候变化助理秘书长亚诺什·帕兹托对此表示同意,他表示,减排的核心在于研发技术,要实现目标,各国要有绝对的消除二氧化碳的计划和方案。

ESG:即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是一种除财务信息外,整合环境、社会、治理多维因素,以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与长期价值的理念和实践方式。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