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召开珠溪河综合治理及养殖尾水还田工作座谈会

2021年04月22日10:23  
 

4月20日下午,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主持召开珠溪河综合治理及养殖尾水还田工作座谈会,研究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副市长邢彩虹出席会议。

会上,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汇报了珠溪河综合治理以及养殖尾水还田工作思路和相关工作对策建议。

王晓桥对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成一行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王晓桥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把开展养殖尾水治理工作作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养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王晓桥要求,要勇于创新治理模式,科学选择治理新技术,引导养殖户调整养殖结构;要积极探索生态养殖模式,以健康养殖、生态养殖和质量平安为工作着力点,对养殖尾水进行集中处理、循环使用,推动水产养殖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珠溪河综合治理及养殖尾水还田工作顺利实施;要严控管理模式,利用网络大数据开展大排查,全面摸清底数,找准根结,深入研究对策,分门别类建立基础电子信息档案、序时治理任务清单,按照“谁排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治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按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进行管理,确保水源安全;要不断完善创新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循环系统,切实帮助养殖企业改善养殖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养殖企业的经济效益,让生态养殖进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阶段,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给群众带来幸福的“金山银山”。

王晓桥要求,开展珠溪河综合治理及养殖尾水还田工作要做好“加减乘除”工作法,增加养殖尾水处理的自我消耗能力,减少养殖尾水的排放总量,将法治管理乘以新技术工艺,建立信息化新技术管控平台,完善养殖管理模式,让环保理念根深蒂固,实现养殖尾水循环利用;要建立负面清单,逐一销号清除,合理设置禁养区,强化监管和执法力度,健全环境网络化管理和常态化巡查机制,发挥基层环境监管网格职责,充分发动群众和利用科技手段及时发现问题,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要持续营造好的氛围,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