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圆满完成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医疗保障任务

2021年05月11日16:58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落下帷幕。海南省肿瘤医院全体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了消博会医疗保障任务。

5月5日起,海南省肿瘤医院正式开启了消博会医疗救治保障行动,7个救治小组全天待命,保障救援。其中,该院急诊科团队,以院为家,日夜守护在医疗一线上,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

“您好,消博会一名人员受伤,伤口较深需紧急处理。现从会场出发,将转运至你院,请做好接诊准备!”5月7日晚8时30分许,省肿瘤医院急诊科电话骤然响起,接到紧急任务后,急诊科团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6分钟后,救护车抵达。急诊科医生快速了解患者伤情,并通知检验科、放射科等相关科室,通力配合做好患者查体工作并收治入院,同时,急诊团队第一时间联系手术室,即刻开启绿色通道,为患者手术做足充分准备。

现实情况远比预想中复杂。患者成女士是来自北京的参展商,急诊科主治医师王日勇介绍,一般情况下,患者在术前要进行6至8小时的禁食、4小时的节水,主要是因为在麻醉过程中,一般采取的是全麻,如果在术前吃过多的食物或者水,容易在术中造成恶心、呕吐,呛到气管当中,从而可能引发窒息的风险。

因事发突然,且成女士当晚已进食水,若采取全麻,手术需往后延长时间,但成女士的情况不容耽搁。

为了及时救治患者,同时保证医疗安全,急诊团队经过认真评估,决定采取局麻为患者进行手术,但手术期间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疼痛不适。为此,医生将实际情况告知患者并与其充分沟通,最终确定了手术计划。30分钟后,在医护及患者的齐心配合下,手术顺利结束。

5月10日,患者复查感染指标正常,状态好转。

5月9日晚10时许,消博会工作人员董女士刚走下扶梯,突然晕厥倒地。原来,董女士当天工作量较大且没有按时吃饭,导致体力不支。急诊科医生杨磊接到现场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后,迅速登上救护车赶往现场,监护患者生命体征并及时送回医院,经过吸氧、补液等系列救治后,董女士乏力、头晕等症状得到缓解,最终平安回家。

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洁介绍,在消博会医疗救治保障期间,省肿瘤医院从5日起陆续接诊了包括中暑、外伤、急性胃肠炎、糖尿病、高血压、晕厥等各类疾病的患者,他们中有普通群众,有人民警察,有媒体记者,有参展人员……

“消博会结束了,但我们的医疗救治保障任务没有停止,全体医护人员坚持到最后,继续为参展商撤展期间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5月10日晚10时,张洁仍带领急诊科团队坚守工作岗位。

“急诊科很特殊,因为它面对的都是意外,我们不知道意外什么时候会来,但我们记住的,就是不要让患者等待。”张洁表示。

连续多天的医疗救治保障任务,省肿瘤医院全体医疗救治小组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入场时间早、时间跨度大、参会人员多等情况,以高配合度、强执行力的急救工作作风,为消博会搭建起了顺畅、有序的生命绿色通道。

5月5日至5月10日,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救治及门诊服务消博会就诊人员50余人次,无一例医疗投诉事件,出色完成了保障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海南省肿瘤医院 庄晓珊)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