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2021年05月17日21:4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采访团摄影师在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留影。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5月17日电 (毛雷、符武平)5月17日,以“铭记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的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系列活动在海口拉开帷幕。

“当年的战斗非常激烈,冯白驹的弟弟在一次战斗中子弹打光了,就拿着手榴弹冲了上去,和敌人同归于尽。”在琼崖工农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冯白驹的后人冯尔动声情并茂地讲述,吸引了众多记者和网络大咖的目光和镜头。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海榆南路9号,原是当地“六月婆”庙场址,因琼崖工农红军在此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而得名。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中共琼崖特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表示愿意在团结抗日的前提下改编琼崖工农红军,并于1938年10月22日与国民党琼崖当局达成协议。12月5日,改编仪式暨誓师抗日大会在云龙“六月婆”庙隆重举行,部队番号定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简称“琼崖抗日独立队”),队长为冯白驹。

冯白驹的后人冯尔动讲述冯白驹将军的故事。人民网 符武平摄

采访团成员探访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云龙改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琼崖国共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云龙改编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琼崖的胜利,反映了琼崖人民要求团结抗日的共同愿望,增强了人民群众抗日的信心。从此,独立队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坚持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方针,独立自主地发展、壮大自己,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成为琼崖抗日先锋和中流砥柱。

在云龙改编旧址,采访团成员聆听了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孤岛抗战的艰苦斗争以及劳工的悲惨遭遇。“感受革命先烈的不易,更能激发我们现在奋斗的力量。”采访团成员说。

张云逸将军的长儿媳王婷讲述张云逸将军的故事。人民网 符武平摄

“这张照片上的小姑娘就是我。”在海南省档案馆,张云逸将军的长儿媳、88岁的王婷向采访团成员讲述张云逸将军良好的家风故事。这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展览,吸引采访团成员沉浸其中,领略革命先辈的良好家风。

随后,参观“海南往事”专题展览,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海南的光辉历史和优秀的革命传统。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是广东省海南行政公署、海口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为纪念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

在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采访团成员向长眠在此的革命烈士表达敬意,听取革命烈士的传奇故事。

采访团成员在解放海南岛烈士陵园聆听革命故事。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墓碑后方,我们看到的是烈士纪念墙,烈士纪念墙上雕刻的是1927至1950年期间为海南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18861名烈士的名字。”在讲解员的讲解中,一个个鲜活的革命烈士形象浮现在采访团成员眼前,让大家更加理解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未来几天,20多名主流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还将深入定安、琼海、五指山、万宁、三亚等地,用镜头“追寻先烈足迹”。

同时,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也将同步举行。本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史志馆、海南省文物局协办,海口市网信办、三亚市网信办、琼海市网信办、万宁市网信办、文昌市网信办、五指山市网信办、澄迈县网信办、定安县网信办、陵水县网信办、临高县网信办、乐东黎族自治县网信办支持。活动旨在通过镜头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百年故事,回望英雄先烈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网民崇尚英烈、捍卫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激励广大网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