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第二场采风活动圆满落幕

2021年05月29日19: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澄迈5月29日电(符武平、实习生牛良玉) 5月29日,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第二场采风活动在澄迈圆满落幕。在采风活动的最后一天里,拍客们探访了临高角解放公园、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碑,了解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海南战役中克服重重困难,与敌人斗争到底最终迎来全岛解放的光辉历史。

 

临高角解放公园。牛良玉摄

“在渡海作战的前期准备阶段,不少将士不识水性,出现了晕船、呕吐的状况,但人民解放军决心不做旱鸭子,开始了海上大练兵,学游泳、走独木、过浪桥,练了一遍又一遍,还向周边的渔民请教。”在临高角解放公园,讲解员生动讲述了解放海南战役从前期准备到决战胜利的全过程。

讲解员为拍客们讲述解放海南战役的过程。牛良玉摄

1950年3月5日,解放海南岛战役打响。渡海解放大军8000多人先后两批四次成功潜渡后,于4月16日19时发起总攻。4月17日凌晨3点钟,第40军6个团18700多人在军长韩先楚、副军长解方的指挥下,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带登陆,成功地摧毁了国民党军的海陆空立体防线(即“伯陵防线”)。在战斗中,第40军880多人英勇牺牲,119师副师长黄长轩以身殉职,长眠于临高这片热土。

 临高角解放公园。牛良玉摄

 在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碑前,讲解员慷慨激昂地讲述着解放海南战役决战的战斗历程。“这场战役,出现了敌我双方包围、反包围、再包围的罕见局面。战斗呈现犬牙交错的复杂局面,双方展开肉搏战,阵地反复易手,三天三夜的战斗极为艰苦,几乎耗尽了每个人最后的精力。”

解放大军登陆后,国民党军6个师5万多人、4个飞行大队的兵力,集结在美亭、白莲地区,准备与登陆的解放军主力部队决战。4月2 0日,渡海解放军43 军128师主力到达美亭、黄竹地区,与增援澄迈的国民党32军252师师部及754团、755团一个营相遇,128师当即将国民党军包围,并发起猛攻。与此同时,43军127师、128师一个营迅速进至美亭、白莲地区,阻击国民党62军主力、暂编13师残部、步兵教导师大部、32军一部,保障128师主力歼敌。其中,127师一个连的兵力抢占风门岭,担负起堵住从海口来的敌军的重任,在异常残酷的风门岭战斗胜利后,他们只有13人生还。

国民党62 军151师主力从屯昌赶来,32军252 师765 团及755 团大部从金江赶来火速增援黄竹、美亭,对解放军128师实施反包围。 43军128师在两面作战的不利情况下,顶住了敌人的内外夹攻,顽 强作战。就在128师遭受国民党军反包围的同时,40军主力6个团近2 万人,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也于 21日下午赶到美亭东西两侧地区,将围攻128师的国民党军队包围。

22日,在支前民工的支援下,解放军40军、43军主力与琼纵第三总队第 1团、第3团向敌军发起总攻,全歼国民党32军252师,击溃并重创62军、暂编13师和教导师等部。美亭、黄竹决战取得最终胜利。23日,人民解放军直捣国民党在海南的军政首府——海口、府城。为避免全军覆灭,国民党军全线溃退,各部队蜂拥至南部的新村、榆林港和西部的北黎、八所港乘军舰逃往台湾。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自北向南全线追击。

位于澄迈县的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碑。牛良玉摄

据了解,美亭决战是海南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最残酷的一场战斗,它对海南岛战役的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场决战中,人民解放军全歼国民党军1个师,重创5个师,将敌环岛防御体系的核心阵地彻底摧毁,直接保证了解放海南战役的胜利。

拍客们正在聆听解放海南战役决战的战斗历程。牛良玉摄

“我每年都会来海南旅游,先前就一直想探访海南的红色足迹,但由于人生地不熟,很多地方最终没能如愿,这次算是把先前的愿望弥补上了。”从南京远道而来的拍客宋在兴表示,此次活动较为全面、详细地带领拍客追寻海南先烈足迹,也让大家了解了琼崖革命斗争的历史。

拍客在拍摄素材。符武平摄

拍客航拍临高角解放公园。符武平摄

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史志馆、海南省文物局协办,海口市网信办、三亚市网信办、琼海市网信办、万宁市网信办、文昌市网信办、五指山市网信办、澄迈县网信办、定安县网信办、陵水县网信办、临高县网信办、乐东黎族自治县网信办支持。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