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记者 陈蔚林 计思佳

2021年06月07日09:37  来源:海南日报
 

  202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6月6日,记者采访了省考试局,并走访多个考点,了解疫情防控、考场布置、服务保障等考前准备工作。

  目前,海南省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全省各考区各有关部门将按照教育部“从严管理、从严打击、从严实施、从严治理、从严保障”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高考组考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考生提前“踩点”

  考点信息做到心中有数

  6月6日,各考点开放供考生“踩点”。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时,已经有许多考生来到考点熟悉考场位置,不少考生还带齐了考试所需物品,模拟正式考试的进场流程。

  “我选择的是历史、政治、地理科目,加上语文、数学、外语科目,高考期间一共要辗转4个不同考场,每个考场还分布在不同楼层,提前‘踩点’很有必要。”站在考场分布图的展板前,来自海口中学的考生江同学用手机拍下了考场位置图。他说,由于考点离家较远,父母已经提前给他预订了周边酒店,步行5分钟就能抵达考点。

  对于前来“踩点”的考生,海南省农垦中学教务处主任、考务办公室主任刘国海不断提醒:“踩点”时,要实际走一遍从食宿地到考点的路线,尤其要把可能因交通拥堵及不利天气影响而耽误的时间预留出来,以免影响考试。查看考点平面图时,除了要了解各科考场所在的楼栋和楼层,还要对各楼层的卫生间、开水供应处等位置做到心中有数。

  加强疫情防控

  涉考人员疫苗“应接尽接”

  今年高考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要考试。

  为做好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海南印发了《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医院与考点“点对点”的协作保障机制,向各考点派驻防疫专职副主考以及工作专班。目前,各考区、考点都按要求准备了必要的防疫物资;各考区均在集中隔离点准备了专用考场;海南省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心医院也准备了病患专用隔离考场。

  以海口考区为例,今年该考区按照“3+2”模式分类设置考场,在每个考点分类设置了普通、备用、隔离3类考场,还在其他场地设置了病患专用考场、集中隔离点考场,对不同情况的考生进行分类处置。同时,该考区向每个考点派驻1名专家、2名医护人员和1名疾控防疫人员,负责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

  此前,省考试局发布了高考疫情防控公告,指导考生做好自我健康防护,并要求所有涉考人员做到疫苗“应接尽接”。同时,协调省大数据局对所有考生健康情况进行筛查并及时向市县反馈了排查结果。

  根据要求,考生在每次进入考点时,要逐一接受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方可直接进入。往届生、中职生、省外就读生等单报生除测量体温外,还须出示健康码绿码。部分考点还要求考生在进入考场前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双手。

  优化服务举措

  为考生提供周到服务

  夏季高温多雨,各考区和考点纷纷采取举措为考生提供周到服务。

  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在测温点放置了水雾风扇给考生降温;海南中学在入场通道处架设了遮阳棚,避免考生暴晒或淋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考点联系属地秀英区政府,提前安排洒水车给考点周围洒水降温;海口市第二中学考点在校门口增设2辆空调大巴,为考生家长提供休息场所;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海口市琼山中学等学校,还将在高考期间准备营养餐和消暑饮品,如绿豆汤和下火茶等,方便考生补充能量、消暑降温……

  海南中学教务科科长梁振锋说,海南中学考点已经备齐了解暑药品,同时在考前对各考场的空调、风扇进行了检查维修,确保高考期间正常运转。需要注意的是,考试期间考场空调将全程开放,畏冷的学生建议携带一件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此外,海南中学考点将为在此参加考试的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如安排志愿者帮助提拿物品,安排监考员关注其特殊需求等,确保每一位考生都能顺利安全地完成高考。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