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入列“海南移动微法院” 创新型服务诉讼模式让群众“一次也不跑”

2021年06月10日22:51  
 

“实在是太好了。真的非常方便,不用跑来跑去,省时又省力,这个平台太棒了!”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林某因3宗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通过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海南移动微法院”平台提请法律诉讼,并于诉讼申请当天成功立案,还可以直接完成线上缴费,他对此称赞不已,为创新型服务诉讼模式竖起了大拇指。

与此同时,邓某和龙某也共享了“海南移动微法院”平台的便利。由于原告邓某工作生活旅居广州,结合疫情防控要求,6月2日,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线上审理邓某和龙某民间借贷纠纷案开庭,双方当事人通过视频方式出庭,并顺利完成庭审。

“线上开庭可以减轻当事人诉累,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是一举多得的开庭方式。我们认为,就是要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获守正道、更严谨、有情怀的法律需求。”县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今年4月下旬,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在官微上接入“海南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以来,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只须关注“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处的“网上立案”,进入“海南移动微法院”平台。在线注册并实名认证后,即可通过该平台线上申请办理审判立案、执行立案、诉前调解、诉讼缴费等司法流程,功能设计涵盖智能问答、法规查询、案卷参阅、案件计费等方面内容,操作便捷,功能齐全,实现了立案、申请执行从过去的传统笔墨填写方式到现代智能信息化操作的转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截止5月20日,县人民法院已经通过该平台受理立案申请38件,符合立案条件29件,移动微法院成功立案率达76.3%。

“我们点击‘我要立案’,出现三个选项,再点击‘审判立案’,系统会自动弹出‘是否愿意接受调解’提示,如果选择‘愿意’,系统会转入‘多元调解’小程序,在这里有细致的类别划分,还有点击‘计算工具’这里,选择案件类型,输入案件涉及财产金额,就能快速得出案件的受理费、执行费、保全费,并完成在线缴费……”县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咨询如何高效使用“海南移动微法院”平台的群众讲解操作流程,并表示,接入这个平台,可以帮助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精准便捷地解决司法需求;还将制作“网上立案”的使用教程,优化细节,并将文书模板上传公众号,让当事人“一看就懂”“一用就会”。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继续优化官微内容设置,接入“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和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将裁判文书查询、观看庭审直播、执行公开、送达公告等内容统一纳入“司法公开”菜单栏中,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搭好了平台,就要加强管理,否则就是‘只犁田,不种菜’。我们将加大网上立案审核和审理工作,实行每日一审工作机制,如果提交的立案材料齐全,即可实现当日立案,当日审核。立案成功后,承办法官可在征得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同意的基础上,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手机引导当事人完成证据交换、笔录确认、电子送达等司法程序。”县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一接到底,全程负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白沙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白沙黎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