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南海人才王继民:满怀一腔教育情怀 扛起一份责任担当

【查看原图】
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人民网 樊欢迪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6月23日09:52

人民网五指山6月23日电 (樊欢迪)2016年,48岁的王继民作为海南省好校长引进计划中的一员来到海南,满腔热情来到五指山市第一小学投身教育事业。如今,五年时间过去,王继民用情怀和担当赢得了孩子、家长和老师的信任。

“我来这就是为了干好教育事业”

在五指山市第一小学的主题教育馆内,墙上“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引人注目,这是王继民在学校大刀阔斧改革的教学成果。

2016年,王继民和妻子从寒冷的吉林来到温暖的海岛,“从三亚下飞机后,坐了两三个小时大巴才到五指山。”路途虽遥远波折,但王继民心里却是有底气的,“我既然选择来这里了,就有信心干好这份工作。”

到学校了解情况后,现实还是给王继民泼了冷水,“学校状况比我想象中还差,课堂吵闹、老师们的状态不好、管理模式乱……”看到这些情况,王继民当下决定,“要改!不破不立,是顽疾就得下猛药医治。”

说干就干,思路清晰的王继民提出“文化立校,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从行为习惯着手,用一学期的时间规范学生所有的行为习惯。从入校站队到离校排队,学校里的老师叫苦不迭,纷纷向他抱怨,“这样一步到位规范所有孩子的行为习惯,孩子会受不了的。”王继民经过认真分析后,仍坚持自己的观点,“良好的习惯需要21天形成,现在让孩子遵守很困难,但是坚持下来肯定有效果!”

一个学期后,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质的改变,“进校离校都会有序排队,也会主动向老师同学问好。”此次成功的改革也让学校里的老师逐渐肯定了这个“外来”校长。

“想改变就要立即行动”

在众人眼中,王继民是个执行力极强的校长,“我对工作很严厉,上午布置的任务,下午你就需要给我一个方案。”对于执行力缓慢的老师,王继民也是丝毫不留情面,“不适合这个职位的就换掉,把机会留给更有能力的人。”

从行为习惯到卫生习惯,王继民一直没有放松,认真去落实,如今,园区整洁干净,校园内充满欢声笑语。“校园是没有垃圾桶的,我们教导孩子们要将垃圾自我消耗,发给孩子一个垃圾袋,让他们放学带走扔到外面的垃圾桶。”王继民告诉记者,“长久以来,孩子们就知道少制造垃圾,也会自觉维护校园卫生。”

改变不只在行为上,还在日常的生活中,“小学的德育教育不应该只在课堂说说,还需要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校园中,不管是谁看到地上有垃圾会随手捡起,校园外,老师带领学生去春游,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也会立马施以援手……

“一个孩子带动的就是两到三个家庭,社会效应是很大的。”王继民说。

“下一个五年规划我已做好”

除了抓好学校的基本秩序,王继民在课堂改革上也狠下功夫。结合北京华樾教育研究院的“语文主题学习”试验项目,对语文课程进行二度开发和对国家教材进行整合;结合“语文主题学习”项目确定国家级课题立项“基于语文主题学习下的创意写作教学的探究”;开发体现“卓越文化”的拓展型校本课程,精心打造“卓越文化”特色课程;构建“主题课程”1+2+x课程体系和学科教学“1+x”课程模式,以逐步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用“体验的德育”引领学生健康发展。

“咱不求眼前有多么好的成绩,从长远看,就是要为这个地区孩子的教育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打造校园书写、读书的文化氛围,王继民还陆续设立国学馆、读书室、教师书吧,同时根据教师专长和学生兴趣,建有课外阅读、围棋、象棋、美工制作、合唱、计算机、绘画、羽毛球、篮球、抖空竹、竹竿舞等18个社团,并邀请名师专家进行指导,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满园。”王继民说,“我希望五指山市第一小学是辐射力较强的学校,可以将学校成功的模式把周边的学校全带起来。”

王继民不仅是“海南省系列乡土人才”,还是2020年海南省小学卓越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我还带了5个团队,里面都是白沙、儋州、洋浦、五指山的骨干校长。”王继民表示,“经过各种培训,大约利用三年时间,能带出一批优秀的校长,从而辐射到全省的学校,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

如今,王继民刚入校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完成的差不多,“下一个五年规划我已经做出来了,我还要培养一批优秀的年轻教师,才能为学校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王继民信心满满。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