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闻发布会透露:推动出台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记者罗霞

2021年06月25日07:51  来源:海南日报
 

  在商务部6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要内容,商务部将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的落地实施,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第二章、第三章共14条,对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作出了专章规定。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确立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贸易监管模式;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对跨境服务贸易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跨境服务贸易,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管理。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适用专门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下一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统领下,商务部将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一方面,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另一方面,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优化货物物品进出口监管政策环境,加强外商投资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介。同时,支持海南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就贸易、投资以及相关的管理活动制定有关法规。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