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副校长高一兰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6月28日14: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28日电 (毛雷 孟凡盛) 海南自贸港建设风起云涌,如何解决最迫切的人才问题?2021年高考结束后,海南自贸港如何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来到海南?本土大学又该怎样为海南培养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专门人才?日前,三亚学院副校长高一兰教授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与广大网友分享三亚学院的“人才经验”。

三亚学院副校长高一兰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在高一兰看来,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过程中,人才是关键,是核心,海南本土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引进的重要平台,在为自贸港引进和培养人才过程中必将发挥独特的“人才蓄水池”的重要作用。

“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有创新精神、能力,有长远竞争力的高质量优秀人才,是每个大学办学发展都要直面的首要问题。”高一兰说,自2005年建校招生,三亚学院十六年的发展历程,从某种意义上展现了作为一所有情怀、有担当的民办高校在这个问题上的探索与经验。

如火如荼的自贸港建设,也给三亚学院带来了发展机遇。

三亚学院副校长高一兰。 人民网 孟凡盛摄

高一兰介绍,三亚学院积极响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契机和新机遇,紧密围绕海南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布局,贯彻建设涵盖“城市治理、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理念,以创新为驱动力,以满足国家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需求为导向,展开学科交叉研究,深入挖掘和探讨学科方向、学科团队的动态调整,针对国家级项目做深入布局。比如,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成立以“AI+数学”为知识核心的原点与圆梦创新班,在知识构建、能力培养、素质养成的环节进行创新,探索新的培养模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急需的复合型、创新型信息技术人才。

高一兰介绍,三亚学院目前筹建的“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和“智慧供应链物流现代产业学院”已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配套的实验室建设已进入设备采购阶段。预计9月份,将会迎来第一批学生。

“选择一所大学,就是走进一座城市,这座城市、这所大学会为你开启一种新的生活、学习方式和体验,并与你共同成长,一起迎接所向往的美好的未来。欢迎大家报考三亚学院,在这里可以享受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在这里可以拥抱美丽三亚浪漫天涯的滨海城市生态人文环境,在这里可以感受森林中的大学“城市花园”般的享受,在这里更可以在名师讲堂上知识的海洋中遨游。”高一兰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