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南海工匠韦勤:传承剪纸民间艺术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查看原图】
韦勤正在进行长卷创作。人民网 樊欢迪摄
韦勤正在进行长卷创作。人民网 樊欢迪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7月03日10:33

人民网五指山7月3日电 (樊欢迪)几把刻刀、一支铅笔,手指舞动间一幅画作初显雏形……走进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记者看到,韦勤工作室的墙上到处张贴着他和学生们的剪纸作品,他正在桌前忙得不亦乐乎。

1973年,韦勤便开始学习剪纸艺术,经过数十年的磨炼,他逐渐成为海南黎族民间剪纸艺术家,剪纸作品多表现海南的风土人情,展现黎族人民丰富生活。

因缘际会,韦勤走上教师的道路。“开始我是教美术,之后经过一系列变动,2017年来到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教学生剪纸技艺。”成为剪纸教师后的韦勤却也深感责任重大,“之前剪纸都是凭着自己的爱好去玩,教学生就不一样了,得想办法让他们学精学好。”

为鼓励学生创作,韦勤拿出自己获得“南海工匠”的奖励补贴为学生采购专业剪纸、刻刀和专业裱框,“剪纸跟画画一样,需要的成本会很高,提供了好的材料,学生才会有积极性,才能学得更好。”韦勤说。

在韦勤教过的学生中,有几位颇具天分的学生让他印象深刻,“那些孩子虽然不是剪纸专业的,但都很刻苦,每天晚上都十一点多,都在工作室努力练习着,我看了也很感动。”韦勤说,“其中,有些具有创意的学生,利用网络销售的途径,将作品销售出去,并用剪纸销售解决了其在学校期间的生活费用问题。”

“看到孩子们都学得这么好,我心里很欣慰也很开心。”近几年,韦勤每周的课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周一周二周五在学校教学,周三周四在小学教课,周末又赶赴乡下去农村教学点授课……周而复始,韦勤并不觉得辛苦,“能够有更多的人接触到剪纸艺术,心里很是满足。”

近年来,韦勤的剪纸作品《换了人间》《科技与扶贫》先后获得“黄炎培杯”全国中华教育职业非遗创新大赛二等奖、优秀奖。虽然已被评为“南海工匠”,但精益求精的韦勤仍在不断提高剪纸技术,经常到乡下去收集民间的一些题材。

“我所创作的作品很多是反映古老黎苗族传统文化风情的题材,通过传承授课,不仅教会了学生我们传统文化剪纸技艺,还让学生学习了黎苗族文化。”韦勤说,“下一步,我将继续不断提升自身技能,用所学知识培养更多的剪纸技艺人才,传承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精神。”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