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琼剧《红旗不倒》 琼音唱响红色主旋律

【查看原图】
大型现代琼剧《红旗不倒》精彩瞬间。人民网 符武平摄
大型现代琼剧《红旗不倒》精彩瞬间。人民网 符武平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7月16日08:59

人民网海口7月16日电 (符武平)7月1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大型现代琼剧《红旗不倒》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办惠民演出。当晚,观众通过这场全景式、史诗性的舞台呈现,“穿越”回硝烟战火的年代,重温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峥嵘岁月。

序幕缓缓拉开,慷慨激越的音乐响起,革命战士挥舞红旗。本剧讲述的是士地革命战争时期,琼崖革命经历的一次生死考验的故事。150分钟的剧情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故事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南人民长期坚持武装斗争,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范例。

1930年春,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亲自北上,在上海找到党中央。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周恩来听取冯白驹的汇报之后,对琼崖革命作了重要指示。冯白驹返琼之后,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总结琼崖革命经验,开创了琼崖革命的新局面。不久,由于党内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影响,红军队伍奉上级之命攻打城市,遭受严重损失。以至在广东军阀大举进攻根据地时,敌我双方力量过于悬殊而遭受军事失败,特委机关被迫转移上母瑞山,坚持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冯白驹成功率领余部突围下山,重整旗鼓,开始新的战斗,最终取得胜利。

本剧着重于艺术再现琼崖革命的历史,塑造红旗不倒的主要旗手冯白驹的英雄形象,诠释红旗不倒的精神内涵。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