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琼台师范学院举行

2021年11月1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11日电 (宋彤桐)日前,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经过精心组织评选,确定了琼台书院博物馆、海南省史志馆、琼海市椰子寨战斗遗址等6家单位作为第三批海南省党史教育基地。11月11日上午,海南省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琼台师范学院举行,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相关领导以及第三批海南省党史教育基地代表出席仪式。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毛志华介绍,海南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遍布全省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有600多处。如琼台师范学院,近代以来曾称为琼崖中学、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等,是当时琼崖最高学府,也是琼崖最早响应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党团组织的地方,培育了琼崖党政军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琼台师范学院在琼崖革命斗争史上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从这里走出了徐成章、杨善集、王文明、冯平、周士第、谢飞、王海萍等一批琼崖革命先驱,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揭牌仪式上,琼台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曹阳表示,红色基因是琼台最亮丽的底色,红色资源是琼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明的优势。多年来,琼台依托自身教育传统和红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研究与创新工作,先后挂牌成立了“海南省琼崖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海南青年学生党校”,着力打造地、校、馆一体化建设,一体多翼发展,集教育、科研、展示、收藏等功能于一体,将建成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和大中小幼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基地。

据悉,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校党委深入挖掘红色校史,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统一,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又精心设计了以“一部红剧”“一所红校”“一座红馆”“一场红展”“一队红团”“一套红书”以及“一台红歌”为代表的“七个一”红色工程等“自选动作”,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取得了良好效果。

接下来,该校将以本次党史教育基地挂牌为契机,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琼台书院博物馆党史教育基地的学习引领作用,以琼崖革命先驱可歌可泣的历史事迹为依托,以史育人、以文化人,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播红色价值,将党史学习与为群众办实事、为海南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琼台力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