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李王花:披荆斩棘为残障人士铺就“花路”

2021年11月18日14: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王花。受访人供图
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王花。受访人供图

人民网海口11月18日电 (樊欢迪)“获得这份荣誉很意外,也很开心,作为一名残疾人,非常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帮助,之后也会带领更多的残障朋友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近日,海南王花爱心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王花获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获得此荣誉后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也将会更加积极努力去奋斗。

李王花出生在海南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残疾。虽感叹命运不公,但李王花却从未放弃,“读书时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内心非常感谢他们,想着只有努力奋斗,才有能力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进入社会后,李王花刻苦学习纺织缝纫本领,在广东自主创业,做起服装批发生意。慢慢地,她也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儿子出生后,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2016年,李王花却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在广东小康富足的生活,独自回到家乡,带领残障人士创业。

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纷纷劝说李王花,她却铁了心,毅然决然踏向回乡的征途。“我作为残疾人,在社会求职时屡屡碰壁,非常能明白残障人士想要融入社会的艰难,我想尽自己所能帮帮他们。”回乡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李王花也曾在遭遇困难时候痛哭过,但却从没想过放弃。

凭着一股子劲,三年时间,李王花放弃了所有的业余生活,吃住都在厂里,先后带动和培训了上百名残疾人掌握服装加工生产技能,培训的员工最高工资达8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如果我三年做不出成绩,我就老老实实回广东去。”这是李王花对家人的承诺,厂子越做越大,她所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家里人和朋友也逐渐理解了她的苦心。“我像是大家长一样,看着残障朋友们就业、成长,蜕变成另一个更好的自己,心里十分满足。”李王花告诉记者,“有如今的成就离不开团队的付出和努力,更离不开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残障人士的帮助。”

敢想敢做,不服输不认输,在大家的印象里,李王花就是这样一个人。在2020年疫情期间,本来已经回到广东过年的李王花得知医院防护物资急需的消息,立即从广东驱车带着家人回到海南,“现在国家有难,我们能做的一定要做!”

回到海南后,李王花积极召集员工,加班加点,重新开厂生产医护用品,员工困在武汉回不来,李王花就自己上阵接下裁剪工作。长时间站着裁剪,只能一条腿用力,李王花腰疼腿疼,“不管之后能做怎么样,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抱着这样的信念,团队成功生产出6000余件价值30多万元的医护用品成功送到省内多家医院和支援武汉医疗队伍。

“我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去影响残障朋友,通过基础的就业平台,让更多残障人士慢慢融入社会,有自力更生的生活状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感恩社会、回馈国家,一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对于未来,李王花憧憬着也期盼着。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