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定安站启幕 看美景聊产业

2021年11月1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封浩村石斛种植园。人民网 毛雷摄
封浩村石斛种植园。人民网 毛雷摄

人民网定安11月19日电(毛雷、宋彤桐、李浩蓉)活力定安,静美家园。11月18日,“走进乡村看小康”定安站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省内外的网络大咖、新闻媒体记者将分别走进定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乡村,立体呈现定安乡村产业和美景,反映定安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成就。

18日当天,记者们走访了次滩村、大山村、封浩村、岭尾村,感受了定安乡村产业和乡村美景,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收入成为定安乡村标配。

在次滩村,记者们和村里的返乡大学生团队交流了乡村振兴如何找准路子、迈好步子。以胡诗泽为首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有经验、有智慧,因地制宜地结合次滩村本村实际发展一、二、三产业,为村内培育了“花开到田”农产品品牌,打造民宿等多元业态,丰富了村民的致富途径。同时,“零污染的生活方式”观念以及“垃圾革命”的推广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了次滩村村民的精神文明水平。一个年轻化的、有乡愁的次滩村正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漫步大山村,你可以感受到村庄步步有美景,处处有学问。2021年以来,大山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宣传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到将大山村打造成为党建示范点“全国山石文化第一村”中来,村容村貌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村着力弘扬“三山文化”,即江山文化、书山文化以及金山文化,以石头为载体,以书法为展现,将全域打造党建爱国主义教育、优秀历史文化教育、海南历史文化教育、观摩临摹我国古代书法文化的天然基地和露天课堂。

说起封浩村,这里的石斛产业和高端水稻产业欣欣向荣。2020年6月,岭口镇封浩村委会石斛种植基地揭牌成立。该村石斛产业以党建引领为切入,以返乡创业团队创立的公司+村委会+村民小组+村民合作模式带领村内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28户有意向的村民合作种植金钗石斛260亩。在种植石斛的基础上,返乡创业团队得到海南省农科院水稻所的大力支持,进而与龙田坡合作社合作推广种植袁隆平院士主导的科研项目——年双造亩产3000斤水稻,从30亩拓展到现多种品种特色水稻120亩。通过发展石斛产业、培育高端水稻产业等形式,封浩村探索出一条整合提升土地资源发展乡村经济的新路径。

走进岭尾村,留心观察,可以看到有一座小山头,形似一只走出森林的伏虎,以安详的姿态眺望着群山环抱的田洋上空。每当皓月当空,这座小山头和圆月遥相呼应,俨然一幅“伏虎望月”的独特景致。岭尾村位于这只伏虎的尾巴后面,村庄因此得名。村内绿树掩映,槟榔婆娑,绿意盎然,是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沿路村庄。2020年,该村在定安县委的支持下,整合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发展旅游产业,以“伏虎望月”为依托,打造林中绿野仙踪儿童游乐公园,建设适合儿童开展游园活动的香斛小筑、香斛书屋、深林乐园、百香果园、石斛生态园等功能区的儿童游乐设施,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据悉,“十三五”时期,定安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实施精准扶贫、推动精准脱贫,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底,全县3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出列;2020年底,全县建档立卡8745户36589人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1.09%下降至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部解决,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收入增长较快,一幅“幸福田野 康庄定安”的新时代画卷正在定安大地徐徐展开。

“走进乡村看小康”定安站活动由人民网海南频道发起、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主办,定安县农业农村局、定安县乡村振兴局协办。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