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东方:“织”出幸福来 “锦”上更添彩

2021年12月15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东方市东河镇玉龙村的黎族“织娘”。人民网 毛雷摄
海南省东方市东河镇玉龙村的黎族“织娘”。人民网 毛雷摄 

人民网东方12月15日电(毛雷、符武平、李浩蓉)走进海南省东方市东河镇玉龙村,不少农户门口的黎族“织娘”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个黎族村庄的女性们,正在用她们的双手,织就自己的幸福生活。

海南黎锦技艺在2009年10月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方市东河镇玉龙村紧紧抓住黎锦技艺传承和创新发展的这一契机,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在组织村民成立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传承黎锦技艺的基础上,积极培养有潜质的“织娘”,采取脱贫攻坚+黎锦文化”相结合的模式,打好黎锦经济牌,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渠道。

当下,村民们不断研究织锦改良创新,制作出了黎锦壁挂、黎锦背包、黎锦围巾、黎锦旗袍等一系列生活化的黎锦产品,为黎锦创新发展奠定基石,也让这里黎族同胞的日子越过越好。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