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好吃好看好玩!在三亚文博会邂逅多彩文创产品

2021年12月25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考古盲盒成为三亚文博会上热卖的“爆款”商品。主办方供图
考古盲盒成为三亚文博会上热卖的“爆款”商品。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三亚12月25日电 (宋彤桐)12月24日,2021第六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文简称:三亚文博会)在三亚盛大开幕。9家博物馆和19个国内省(区)市政府展团齐聚三亚,使出“十八般武艺”,让市民游客不出三亚便可纵观祖国大好河山、感受各地特色文化,在展馆内开启好吃好看又好玩的巡礼活动。

三亚文博会既是各地文化精品的展示台,又是地域文化的交流窗口。2021年,三亚文博会再次“上新”,邀请到国内9家知名博物馆前来参展,进一步提升了展会的科普性、趣味性。

在现场,记者发现,多家博物馆汇聚的博物馆文创展区成为了馆内人气火爆的“打卡地”。这些博物馆本身各具特色,推出的文创产品基本都以馆藏文物作为设计灵感,产品中既有餐具、茶具等较为贵重的物件,又有冰箱贴、杯子、勺子等极具生活气息的小物,涵盖多种用途,与馆藏资源和传统文化的结合巧妙,兼具审美和实用性。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博物馆都关注到时下年轻人的消费趋势,将“盲盒”概念运用进文创产品的设计中,推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记者注意到,将“盲盒”概念玩到极致的河南博物院开辟了盲盒“新玩法”:不同的盲盒对应不同的考古流程和文物修复手段。盲盒内容物为馆藏文物复制品,消费者通过购买不同的盲盒,能够体验不同文物的修复手段,还原考古工作的不同流程。据河南博物院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展位上售卖的几种盲盒分别还原了考古和文物修复工作的挖掘出土、打磨、修复、拓印等过程,和普通盲盒相比更有亲自动手操作的趣味性,寓教于乐。跟随盲盒说明书的指引,消费者或许能够揭开文物修复的“神秘面纱”。

漫步博物馆文创展区,除了盲盒,还有许多展品让人眼前一亮。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区,依据馆标形象(即文物“玉猪龙”)设计的手工皂让人忍不住把玩,惟妙惟肖的同时还带有淡淡香气;在首都博物馆展区,“镇馆之宝”——“伯矩鬲”的形象融入雪糕和发光棒棒糖,文化跳动在“舌尖”,好看又好吃的文创产品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的语录被做成了“金句”贴纸,鲁迅作品里提到的食物更被做成零食,每罐零食包装上都有该种食物在作品里的出处,每一口都是学问。

除了馆藏丰富、底蕴深厚的博物馆文创,多家省(区)市政府展馆也将具有本土鲜明特色的文创产品“空运”到了三亚文博会现场。

在郑州馆,因河南卫视春晚节目走红出圈的“唐宫夜宴”元素被运用得淋漓尽致,与之结合的文创产品包括憨态可掬的人物摆件、日历、纸胶带、纸扇等,成为了馆内的小“爆款”;郑州馆的另一侧陈列着河南本土文创公司——河南赏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带来的展品,它们色彩丰富、图案精美、用途广泛,包含零食大礼包、儿童汉服、厨房套装等。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的文创产品主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以及本土文化为设计灵感来源,将春节文化、非遗元素、特色纹样进行灵活运用,为产品赋能。

在南宁馆,侗锦圆桶包、壮锦围巾等产品活用了当地生活的少数民族所用的织物纹样,展现传统工艺之美的同时又提高了商品接受度;“昆仑关大捷”作为南宁的革命印记,也体现在了馆内的文创产品上,提醒人们珍惜当下、莫忘历史。

三亚文博会为精美的文创产品提供了展示窗口,特色文创又反过来帮助三亚文博会锦上添花。每一件精美的文创产品背后,都可以读到历史、瞥见文化。丰富多彩的文创作品汇聚一堂,在丰富三亚文博会观展体验的同时,也让观众可以纵览当下文创产品的潮流趋势,参与到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中。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