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闯关游戏”代替考卷 学生“玩”转期末考

2022年01月06日19:2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帮小叶子找妈妈”趣味游戏。人民网 李浩蓉摄
“帮小叶子找妈妈”趣味游戏。人民网 李浩蓉摄

人民网海口1月6日电 (宋彤桐、李浩蓉)“这里有六片小叶子,你能帮他们找到妈妈吗?”1月6日,在海口中学小学部,许多学生身着红衣或汉服,以班级为单位参与游戏,“帮小叶子找妈妈”则是趣味答题闯关的其中一项。“这检验的是学生们在科学课上学到的知识。”该校老师欧常娥介绍。校园里,学生们兴奋的声浪一阵高过一阵,热闹非凡。

这是“双减”后的第一次期末考。在一、二年级取消书面考试的背景下,海口中学小学部推出“趣味闯关”,设置不同关卡,让学生通过答题积累“星星”兑换奖品。学生进入不同的教室即参与不同的关卡:“背诵小达人”考察学生对古诗词的掌握程度,“米奇ABC”则要求学生要“会看、会听、会说”,能够进行简单基础的英语会话。

“相较以往书面考试,‘趣味闯关’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学生参与热情更高,家长也对新颖、有趣的活动纷纷点赞。”欧常娥介绍,“趣味闯关”寓教于乐、以“玩”代“考”,聚焦各个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答题环节不仅可以检验学生知识水平,还能对其表达能力、听说读写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

“比起书面考试,我更喜欢‘趣味闯关’,特别是‘小鹿斑比蹦蹦跳’这个游戏,我跳了144cm呢!游戏里我一共积累了40颗星星,换了好多小零食和玩具。”该校二(一)班学生董恩铭高兴地和记者分享喜悦。欧常娥表示,新春将至,别开生面的“趣味闯关”活动将孩子喜欢的卡通元素和喜庆的新春元素融合在一起,学生们可以穿上心爱的衣服,闯关答题换奖品,用不一样的方式迎接期末、迎接新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