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走进霸王岭 感受热带雨林奇特景观

2022年05月3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霸王岭美景。人民网 符武平摄
霸王岭美景。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昌江5月30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5月29日,“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第二站来到了霸王岭,沿途纵览绞杀、根抱石等热带雨林奇特景观,体验在群山环抱的密林中探秘的野趣。

霸王岭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海南岛西南部,北部东部与白沙黎族自治县接壤,西部与昌江黎族自治县相连,南部和东方市相邻,面积128.5万亩,分布有海南第三高峰—海拔1654.8米的猕猴岭,海南第四高峰—海拔1560米的黑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被人们称之为“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41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其中,世界上濒危程度最高的灵长类物种—海南长臂猿仅分布于霸王岭。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全球稀有的灵长类动物种群数量今年已恢复至5群36只。此外,霸王岭片区内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52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8种,二级保护植物95种,片区内的五指神树和红花天料木被中国林学会列入中国最美古树。

沿霸王岭“情道”往山上走,可以观赏到气势磅礴的雅加情侣瀑布,水流声冲刷掉多余的杂音,只有飞瀑拍石的声音连绵不绝。沿途,光影错落有致,常有藤蔓拦路,偶见青蛇出没,树在林中肆意生长,沿着山势弯曲着形体,让人禁不住感叹其生命力之顽强。

在林中漫步,总是能收获一些不期而遇的惊喜:蝴蝶翩翩飞过,不时落在游人肩头;天气炎热,但在某些叶片遮挡、暗流流过的区域却能体会到“开空调”般的凉爽;更不用说需要多人环抱的大树比比皆是,得把脖子尽全力往上仰才能看见树顶。

热带雨林的魅力无穷无尽,让从事护林员这份职业十年之久的海南热带雨林公园国家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护林员梁文海依然心怀热爱。他说,家里从爷爷那辈起便生活在霸王岭这片山里,自己是名副其实的“霸王岭人”,职业生涯也全都围绕着“霸王岭”展开:“我造过林、伐过林,现在又护着林。”

从砍伐者到保护者,他的身份转变正是热带雨林保护进程的生动写照。“闲时,我会在林子里放蜂箱,等着蜜蜂酿好蜂蜜拿去卖。现在,热带雨林生态好了,蜜蜂来得勤了,酿的土蜂蜜自然就多了。”依托好生态,梁文海收获了品质上乘的土蜂蜜,也为他增添了更多收入。

无人机发烧友常旻透露,作为一个“新海南人”,自己也是第一次有机会来到霸王岭。“热带雨林之美令人叹为观止,我侧重用航拍记录霸王岭的雨林生态,希望这次活动中拍摄的短视频能让更多没来过霸王岭的人了解它、爱上它。”常旻说,自己十分好奇热带雨林里珍稀动植物的分布,期待以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的科普活动能够更加完善。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