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探秘尖峰岭 在自然乐园里“森呼吸”

2022年05月3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尖峰岭。人民网 符武平摄
尖峰岭。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乐东5月31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5月30日,“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第三站来到了尖峰岭。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以及20余名摄影师共同“打卡”了鸣凤谷和尖峰岭主峰,在“天然空调”中徜徉林海,赏奇林怪石。

据悉,尖峰岭林区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海南岛西南部乐东黎族自治县和东方市交界处,园区主峰海拔1412m,岩壁陡峭,怪石嶙峋,直冲云宵,状如矛尖,尖峰岭因此得名。林区面积679平方公里,为海南五大林区之一;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之一,并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森林公园”之一。尖峰岭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已发现维管束植物2000多种, 树种达300多种,有的巨树高达三四十米,要4、5人才能合抱过来,鸟兽类148种,昆虫类近千种。

走进尖峰岭,空气清凉湿润,“森林浴”令人心旷神怡。从入口往上走到鸣凤谷,需从石阶换木梯。一路向前,凉风习习、曲径通幽。沿途经过树龄超千年的通天古树、刻着“鸣凤谷”的巨石,“独木成林”“大板根”和“植物绞杀”的奇观也交替出现。行走在山中,密林织成一张“绿网”,走到开阔处才隐约可见山的轮廓。

“通天树”的树体粗壮,15人环抱才能将树干围起来,靠近地面的板根如一扇门,板根与板根之间可以轻松容纳一人。为何叫“通天树”?原来,树干中间空心,向上望可以瞥见天空,因此得名。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尖峰岭分局护林员苏红华说,大板根的形成体现着千年古树的生存智慧,“树的根系粗壮可以吸收养分,台风等极端天气也能形成很好的支撑。”

苏红华已经和这片雨林相守22年。在山中巡护,磕磕碰碰是常事,遇见山蚂蝗也不可避免,但多年的工作经验已经让他能从容自如地应对。“在林中,碰见小动物最让人欣喜。”苏红华说,雨林生态渐好,林中能看到越来越多小动物,自己还曾在巡林过程中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灰孔雀雉“偶遇”。

“这是我第二次来尖峰岭。之前是在山顶看日出,这次是在阳光正好的时候来尖峰岭。”自媒体达人欧璇沐说,阳光明媚,能更清晰地欣赏雨林景致。我第一次见这么粗壮的古树,树干内别有洞天,十分震撼。”欧璇沐对这次尖峰岭之行印象深刻,手机里满满的视频素材便是最好的证明。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