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漫步吊罗山 在“天然氧吧”里赏壮观飞瀑

2022年06月01日12: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吊罗山大里瀑布。人民网 符武平摄
吊罗山大里瀑布。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陵水6月1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5月31日,“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了吊罗山,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以及20余名摄影师一起赏壮观飞瀑、叹“千年神树”,陶醉于“天然氧吧”的秀美景致。

吊罗山是我国重要的热带森林分布区之一,园区内分布有我国热带地区发育最盛、最接近“赤道热带雨林”的大面积连片的低地雨林,是我国稀有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类型之一,也是我国热带雨林的典型代表。园区内空中花篮、高板根、根抱石、古藤缠树、老茎生花、独木成林、倒树再生、滴水叶尖、植物绞杀等各种生态景观丰富,与古树巨木、奇花异草、飞禽走兽等构成了一幅神秘、古老、奇特、美丽而又生机盎然的热带雨林生态景观图谱。

园区内年平均气温24度,气候宜人,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12.5万个/立方厘米,为国内同类森林之最,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地球之肺”;园区内降雨量大、水资源丰富,山体起伏较大,地形复杂,形成了众多的河流、溪潭,其中枫果山瀑布有“海南第一瀑”之称谓。

走进吊罗山热带雨林,入林伊始仍是满眼的绿色,但空气相比起其他山区的热带雨林更为湿润。由于湿度大、地面湿滑,游人行走需时刻注意控制身体平衡。“在吊罗山,雨经常说下就下。”吊罗山度假村工作人员刘运浩告诉记者,吊罗山地区湿度大、雨水充足,相比起其他山区更为湿润。

吊罗山里的溪流密布,溪水清澈见底,十分清凉。行走在雨林中,有时会行过小桥,在桥上俯身下探,水汽携带着草木芬芳温柔地钻进鼻腔。“这儿的雨林,好秀气!”大家纷纷表示,吊罗山的热带雨林和黎母山、尖峰岭、霸王岭的热带雨林“气质”有所不同。

在吊罗山,不能错过“千年神树”这一景观。“千年神树”的树种为陆均松,树龄已超1500年,树高超30米。远看,树干笔直冲天,枝叶向天空舒展,颇有气定神闲的风范。

除了“千年神树”,吊罗山的瀑布群也是当地一绝,由于水量丰沛,这里的瀑布更加集中。行至大里瀑布,未见其貌,先闻其声。绕过弯弯曲曲的步道,眼前突然开阔,流水从崎岖的山石间俯冲而下,水汽和远处的云雾形成了粗细不同的“玉带”缠在山间,不免让人联想到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在这里,有看不完的景致、拍不完的画面。这次再访吊罗山,是一次惊喜的‘再发现’。”摄影师陈权说,吊罗山热带雨林的浓密绿意和植物气息十分迷人,对于摄影爱好者而言,能在如此让人放松的自然环境下拍摄好看的画面,是件幸事。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