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秀英区永兴镇:古村展新貌 别样留乡愁

2022年06月03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口市秀英区美孝村。 孟凡盛摄
海口市秀英区美孝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6月3日电 (宋彤桐、孟凡盛)6月2日,“2022年海口市秀英区火山荔枝月推介活动"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自媒体达人们跟随讲解员逐一探访永兴荔枝园、永兴当地古村等景点,徜徉于美孝村、儒张村的村间小道,走过一座座“凝结”了当地历史风貌的石屋,近距离感受当地古村的发展新貌。

下午,活动参与者们来到了美孝村。美孝村,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2017年11月,美孝村获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村里的”孔子学堂“伫立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一旁,见证着村子的发展。相传“孔子学堂”是清乾隆四十年村民捐款建起的,学堂内立有孔子像和孔子神位牌,在学堂内也立有“继往开来”“秋丁长贮”“题名碑记”等石碑,记录了那些热心支持教育捐款人的姓名,让后人继承支持发扬教育事业,代代相传。

美孝村地处羊山万年火山地区,到处都是灰凹的火山石,当地百姓就地取材,用火山石盖起一座座房屋。令人称奇的是,大多数房屋所用的火山石都是无规则的,垒叠起来透光性强,通风良好,虽没用任何粘合剂,历经几百年的风吹雨打,依旧稳稳当当。石头垒起的房子、古巷、石墙等,如今均变成了村庄珍贵的火山文化遗产。

结束了美孝村的观光,活动参与者们又来到了位于永兴镇西边的儒张村。儒张村和美孝村的村貌相似,穿行于曲曲折折的村内小巷,游人可以看见高高低低的火山石墙,正值丰收的黄皮、荔枝、莲雾伸出墙头,为石墙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在儒张村,不容错过游览沐心石屋。若不仔细看指示牌,想要找到沐心石屋的游人很容易迷路。沐心石屋巧妙地和村庄相融,院外能感受到居民生活的“烟火气”,院内却分外安静。石屋内部,植物藤蔓肆意绕墙、花与果旺盛生长,令人咂摸出‘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味。沐心石屋作为在儒张村里发展起来的精品民宿,可以看到现代化的改造的同时,又保留了火山石屋的元素;既能兼顾入住的舒适性,又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乡村野趣。

据介绍,儒张村依托火山古村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乡村旅游产业为基础,发展精品民宿、根雕,火山石文创工艺品、农产品加工销售、果酒饮品酿造,度假观光、学术交流等,对农户闲置的石屋、闲置的农田、价值再创造,让老百姓在“不离土、不离乡”的情况下劳动就业,脱贫致富。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留住乡愁?儒张村的改造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答案。

最后一站,活动参与者们来到了卓津蜜蜂王国,园内,以蜜蜂文化为主题的“蜜蜂文化科普馆”十分值得一看,它是目前国内外蜜蜂文化科普内容比较丰富的“蜜蜂科普展馆”之一。该展馆面积达4200多平方米,共分11个蜜蜂文化科普区域,包含“蜜蜂精神”科普区、“蜜蜂DIY手工作坊”、“古代蜜蜂文化”科普区、“世界蜜蜂文化”科普区、“中国蜜蜂文化”科普区、“蜜蜂生物学”科普区、“蜜蜂行为学”科普区、“蜜蜂与生态”科普区、“养蜂生产用具与活体蜜蜂”展示区、“蜜蜂授粉与蜂产品生产” 科普区,以及利用光影效果智能显示的“蜜蜂与四季蜜源植物”科普区。

卓津蜜蜂王国集趣味科普、旅游研学于一体,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新鲜的蜂蜜,了解关于蜜蜂的文化知识,胆子大的游客还能和蜜蜂来次亲密互动,和成群的蜜蜂留下一张抓人眼球的合影。本次活动接近尾声,在卓津蜜蜂王国还有个甜蜜的“小彩蛋”——“开蜂箱”等着活动参与者们。“开蜂箱的过程有点吓人,但可以亲眼看到蜜蜂酿造蜂蜜,手指一刮便可以品到最纯净的蜂蜜,这样的体验很有趣。”参与者们纷纷表示。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