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海鲜餐饮行业新规实施首日 记者实地探访海鲜餐饮店

2022年06月17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从海鲜池捞出的海鲜需放入诚信筐称重。人民网 牛良玉摄
从海鲜池捞出的海鲜需放入诚信筐称重。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三亚6月17日电(牛良玉)6月17日,《三亚市海鲜餐饮行业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据了解,《办法》从经营行为规范、法律责任、各监管部门职责等方面做了明确说明,旨在维护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引导和促进海鲜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办法》鼓励海鲜餐饮经营者安装使用价格电子显示屏、物联网溯源电子秤、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并确保设备在营业期间正常运行,视频监控覆盖收银台、海鲜池、海鲜称重处、厨房等重点点位,视频数据保存期限不少于30日。规定海鲜餐饮经营者应当落实螃蟹裸称,使用四面镂空滤水的诚信筐称重海鲜,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

6月17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脚步,走访了几家三亚市海棠区海鲜餐饮店,了解商家执行情况。在店内海鲜池区域看到,各商家均采用了物联网溯源电子秤,所有海鲜使用四面镂空滤水的诚信筐称重,各品类海鲜有清楚的价格标明。值得一提的是,统一规范的价格标识上不仅印有投诉举报电话,还在每个标识牌右上角印有三亚海鲜餐饮协会公众号二维码,扫码即可获取当日三亚市海鲜排档餐饮鲜活海鲜品调控价格。

此外,不少商家门店安装了价格电子显示屏,轮播着各品类海鲜的当日指导价,各类海鲜价格一目了然。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旅游科科长谭小强介绍,连日来,该局结合三亚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在《办法》实施前已召开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行政约谈会并将《办法》印发经营主体进行对标整改。下一步,该局将在下半年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对旅游市场进行规范整治,以“包容审慎监管结合重点行业严管重罚”的执法理念,逐家逐户进行巡查,在积极督促商家整改的同时,对人为恶意的商家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惩治。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