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非遗技艺传承好  黎锦“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06月2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非遗传承人刘香兰教自己的小孙子织黎锦。 人民网 符武平摄
非遗传承人刘香兰教自己的小孙子织黎锦。 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五指山6月24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具腰织机梭如箭,美妙图纹赛若仙。巧手织出黎家锦,世界瑰宝在海南。”在海南省五指山市通什镇番茅村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习所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香兰朗诵的“织锦歌”,传达出黎锦的美丽及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据了解,黎锦的历史已经超过3000年,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它制作精巧,色彩鲜艳,富有夸张和浪漫色彩,图案花纹精美,古人曾赞美黎族织锦工艺“黎锦光辉艳若云”。2006年5月20日,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以下简称“黎锦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五指山共有黎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共47人(国家级1人,省级3人,市级43人)。

近年来,“黎锦”产业不断发展,频繁地登上世界舞台,黎锦之美也为人熟知。五指山市高度重视黎锦产业的发展以及黎锦文化的传承,在推动非遗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开展“黎锦进校园”“送教下乡”等一系列活动,让非遗技艺进万家,日益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相连。“以前黎锦是‘传女不传男’,现在男女都可以学,也有越来越多的非黎族同胞开始对黎锦感兴趣,加入到传承黎锦技艺的队伍中来。”刘香兰欣慰地表示。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