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组图:五指山南麓觅茶香

2022年12月2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阳光照射下的茶叶金光灿灿。 人民网 孟凡盛摄
阳光照射下的茶叶金光灿灿。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保亭12月29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近日,在海南海垦金江茶场一处茶园里,在海拔600多米的山坡上,只见一垄垄茶树整齐有致,绵延成片,采茶人穿梭其间,享受收获的喜悦。

据介绍,海垦金江茶场地处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的五指山南麓,前身是创建于1960年代的国营通什茶场,是海南第一个专业茶场、海南第一家取得有机认证的茶场。鼎盛时期拥有茶园8400多亩,年产干茶能力1000吨,名列全国十大茶场之一。

在20世纪80年代,海垦金江茶场生产的“五指山金鼎红茶”就凭借精湛加工工艺在国内、国际红茶市场一枝独秀,远销欧美、东南亚和港澳等48个国家和地区,高峰时年出口创汇100多万美元,成为当时海南省主要创汇产品之一。

在茶场的生产车间里,可以实地参观、了解萎凋、杀青(发酵)、揉捻、烘干等制茶环节。海垦金江茶场质检员王书美说,当天从各个茶园采摘回来的茶青,都要当天加工完,否则就会出现氧化现象,影响茶叶的质量。王书美已经在茶场工作了30年,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喝茶场出产的茶叶,走上工作岗位后又接触了制茶的多个环节,对茶场和自己的工作都充满了感情。

游客应先生说,“金鼎红茶”能多次获奖,与制茶人辛勤的付出密不可分:“在实地观看了制茶过程后,我觉得五指山的茶更香了。”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