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海口:濒危水菜花盛开 花影绰约春色来

2023年02月2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水菜花连片盛开。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水菜花连片盛开。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2月24日电(孟凡盛) 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在春天轻轻的微风中花瓣随风舞动,不时有蜜蜂飞来采蜜。这是位于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水菜花盛开的景象,水菜花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因其对水质要求很高,人们又将其称之为植物界“水质检测员”。

据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周缘介绍,水菜花仅在琼北火山熔岩地区分布,被称之为“中国只有海南有,海南只有羊山有”,是水生草本植物。虽常年开花,但每年二月中旬才是繁花期。海口羊山地区小微湿地星罗棋布,以溪流、泉塘、水稻田为主。羊山湿地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被誉为“海口之肾”“湿地博物馆”,也是濒危水生植物水菜花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

近年来,海口市在湿地保护修复上下功夫,建立了“湿地+”保护修复模式,全市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水菜花也跟随湿地保护的步伐从郊外走向城区,现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塘里也能看到它的身影。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